罕见!长江多处水位创新低,出现“汛期反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2-08-16 07:07

8月15日,长江多处水位为有水文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出现了“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

据水利部网站11日消息,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流域大部高温日超过15天,中下游部分地区超过25天;部分地区连续无有效降雨天数超过20天。当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7~5.7米,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部分地区小型水库蓄水严重不足。

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直辖市)耕地受旱面积967万亩,有83万人因旱供水受到影响。水利部已于8月11日12时针对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直辖市)启动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武汉

据新华社消息,截至15日1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为17.22米,当前长江武汉段水位为有水文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称,今年长江进入主汛期后水位持续退落,出现了“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这是因为长江流域降雨明显偏少,上游来水减少,以及持续高温导致蒸发量增大。数据显示,7月9日以来,武汉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少11.7%;7月上中旬,长江中游控制站汉口站来水量591.84亿立方米,较30年均值偏少18%。

8月15日,长江武汉段水位为有水文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出现了“汛期反枯”的现象。

8月15日,武汉,汉口江滩大面积滩涂露出水面。

8月15日,湖北宜昌,长江宜昌段岸线滩涂清晰可见。

8月15日,武汉,长江与汉江交汇处的汉阳南岸嘴露出大片沙滩。

8月15日,湖北宜昌,长江宜昌段岸线滩涂清晰可见。

8月15日,湖北宜昌,高温烈日,轮船航行在长江,长江水位“汛期反枯”,库岸消落带和江滩裸露在烈日下。

南京

《现代快报》报道称,7月以来持续高温天气,降水严重偏少,长江南京站水位持续下降,8月9日最低潮位3.92米,列历史同期第二低水位,水阳江、石臼湖、固城湖等水位偏低1.4-3.5米,水阳江、石臼湖创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南京分局首席预报员严锋介绍,“受长江上游来水和持续高温少雨影响,长江南京站水位持续下降。”长江大通站流量是上中游来水量的直接体现。大通站8月份多年平均流量为44900立方米/秒,而14日11时仅为21000立方米/秒,比常年同期偏少超过50%。水位监测数据也显示,从7月以来长江南京站的水位在缓慢降低,从7月初到现在下降了3米左右,这种情况在主汛期很少出现。

长江南京站水位持续下降

水位下降后的江滩

烈日蒸烤下的三汊河河口闸

南京下关滨江水位走低,江岸“露脸”

前湖溢洪沟

安徽:8月以来蓄水量日减1亿立方米降水较常年同期少九成

央视新闻报道,据安徽省水文局信息, 自7月1日至今,安徽全省平均降雨154mm,较常年同期少5成。其中淮河以北偏少1成,江淮之间、大别山区偏少5成,沿江江南偏少6成,皖南山区偏少7成。全省河湖库蓄水逐渐减少,8月1日以来平均每日减少约1亿立方米。

截止到8月15日,安徽省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分别为:淮北地区17~20天,江淮之间16~25天,大别山区15~17天,沿江江南11~25天,皖南山区15~25天。

长江、淮河、新安江干支流来水明显偏少,长江干流各控制站、皖水石牌、青弋江西河镇、漳河南陵站水位排1954年有系列完整资料或有资料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长江干流8月15日安庆站水位8.13m,较常年同期低5.38m,较7月1日下降了6.47m;大通站水位6.84m,较常年同期低4.85m,较7月1日下降了5.87m,流量20300立方米/秒;芜湖站水位5.25m,较常年同期低3.79m,较7月1日下降了4.48m。

8月10日,安庆长江水位下降明显。靠近岸边的水位尺完全露出水面 图源:安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淮河干流水位持续偏低,8月15日王家坝水位21.47m,较常年同期低0.87m;蚌埠间上水位17.29m,较常年同期低0.76m。

7月1日以来长江大通站过水量146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2成;淮河王家坝过水量11.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6成;淮河鲁台子过水量17.7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7成;新安江屯溪站过水量1.9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7成。各支流中,巢湖、水阳江、青弋江、滁河、淠河、池河等流域主要控制站过水偏少幅度均超过8成。

8月10日,十里江湾公园亲水平台之下,以往仅在冬季枯水期出现的乱石露出水面(芜湖日报记者陈剑摄)

湖、鄱阳湖:提前进入枯水期

央广网8月13日报道,自7月以来,受长江上游来水减少和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洞庭湖水位连续回落40余天,跌破24.50米的枯水水位,提前4个月进入枯水期。

水文部门监测到的数据显示,8月13日15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为23.95米,处于近30年同期最低水位,预计未来一周,在无有效降雨影响下,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将继续保持下降回落趋势。

枯水期的洞庭湖

据江西省水文监测中心网站消息,8月6日2时,鄱阳湖代表站星子站水位退至11.99米,为有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水位,鄱阳湖提前进入枯水期,2022年成为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的年份。

6月23日,鄱阳湖星子站出现年最高水位19.43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高2.81米;鄱阳湖出峰后,受持续高温少雨和长江来水偏少共同影响,鄱阳湖水位快速下降,7月9日开始水位由偏高转为偏低。自6月23日以来,鄱阳湖星子站水位44天内下降7.44米,日均退幅0.17米,日最大退幅0.31米(8月4日);8月6日2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退至11.99米,为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的年份,较原最早出现年份(2006年8月22日)提前16天,较1951-2002平均出现时间提前100天,较2003-2021平均出现时间提前69天。

2022年8月8日,江西九江,鄱阳湖鞋山水域,湖滩露出。 图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