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不到两个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内墙被刮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3 21:14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商报等港媒23日报道,开幕未足两个月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近日被发现馆内墙上被人刮花两处。警方初步调查表示,这起案件将被列作为“刑事毁坏”处理,眼下正在翻查闭路监控视频情况,暂未有人因此被捕。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方面对此回应称,此次事件中遭损毁的不涉及馆内任何展品,目前已安排清理被损毁的墙身。

香港故宫资料图

综合香港商报、“橙新闻”等港媒报道,事发于今日(23日)上午9时33分,这天正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休馆日”,有博物馆工作人员报案称发现展馆内墙上被人刮上两处涂鸦。

据其描述,这两个刮花处大小分别为1米*1米及2米*2米,痕迹由指甲造成,内容并非粗言秽语或政治口号,可能是中文或英文姓名。

报道称,两宗案件的案发时间、地点不同,并无关连。警方翻查闭路监控视频发现,第一宗发生在8月15日中午12时半左右,有人用手指甲在墙上刮出数个中文字;第二宗则发生在8月20日下午5时左右,又有人在另一边墙上用指甲刮出数个英文字。

警方初步调查后将这起案件列作“刑事毁坏”处理,交由油尖警区刑事调查队第七队跟进。警方正在翻查闭路监控电视片段,以追缉涉案人士,不过目前暂未有人被捕。

对此,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方面回应称,此次事件中遭损毁的不涉及馆内任何展品,目前已安排清理被涂污损坏的墙身。

馆方还表示,保障文物安全乃其首要任务,馆方一直以最高规格保护展出的文物,包括特别订制展柜为文物提供最高级别的保护。同时提醒公众,涂污或破坏博物馆建筑物或馆内任何物品乃属刑事罪行,切勿以身试法。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于今年7月2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尽管开馆距今还未满2个月,但已成为香港今夏最热门的打卡点,这个香港文化“新地标”吸引大批市民驻足流连。

据央视新闻早前报道,馆方介绍称,至今已有超过6万人次入场;8月份门票开售首日,所有星期三的免费门票就已全部售罄。目前8月份的13万张门票已经全数售空,每日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香港市民着古装参观

馆长吴志华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馆一个多月以来,受到香港市民的欢迎。无论是参观人数和停留的时间,都可以体现香港市民对故宫文化的关注。不少市民参观后对展览展品、建筑空间、策展手法表示称赞,这对整个运营团队是极大的鼓舞,也给予他们极大的信心。

从8月3日起,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推出特别展览“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第二期,15件国宝级古代书画名品在展厅8中展出,包括《洛神赋图》(北宋摹本)《行书摹兰亭序帖》《江山秋色图》等精选珍品,展出时间为一个月。

博物馆副研究员蒋方亭介绍称,此次特别展览主要是从晋唐宋元时期挑选的名家名作,皆是每个年代和类型的代表性作品,是故宫博物院186万件文物中等级最高、最珍贵的文物。

另据“点新闻”23日报道,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馆明天(24日)还将举行“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大型历史展览。

这将是首次在香港展出,建于中唐时期,极具代表性的敦煌石窟之一、榆林窟第25窟的复制洞窟,重现洞内壁画。展览也会展出敦煌出土文物、石窟壁画、临摹绢画,配合艺术科技及多媒体展示,呈现敦煌佛国世界中尊天、敬地、爱人的丰富情感。

馆长吴志华指出,增强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对国家源远流长历史的认识,坚定年轻人的文化自信,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接下来重要的工作之一。

对此,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共同编制了中国历史教学资源册,通过精选的故宫博物院文物,为教师提供深化课程的素材,让学生体验饶富趣味的学习内容,这套《细说文物——中国历史教学资源册》预计于8月至9月推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