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距离最长、断面最大!海太长江隧道正式开工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22-09-07 14:32

9月7日上午,长江江苏段又一世界级过江通道——海太长江隧道正式开工。

海太长江隧道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中明确的“十四五”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是目前国内距离最长、断面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堪称“万里长江第一隧”。该过江通道连接苏州太仓市、常熟市和南通市海门区,路线全长约39公里,建设工期6年,是“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公铁复合过江通道。

海太长江隧道具有“长、大、高、深、险”的特点:“长”:盾构隧道超长,隧道全长11185米,盾构段9315米;“大”:隧道直径超大,盾构外径16.0米,开挖断面超过16.5米;“高”:超高水压,最大水压达到0.75MPa;“深”:深厚覆土,江中段隧道最大覆土为38米;“险”:复杂地层条件下,长距离、大直径、高水压掘进施工风险控制要求高。

海太长江隧道公路部分是通州湾至常熟高速公路的关键节点,距上游苏通大桥约8公里。线路起自沪陕高速公路叠石桥互通东约2.7公里与沪陕高速交叉处,止于沪武高速公路董浜枢纽互通东约5.5公里处,全长39.07公里。其中过江隧道长11.185公里,北接线长15.724公里,南接线长12.161公里。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从海门南互通立交至碧溪互通立交段,含过江段隧道部分的设计时速100公里,其余路段设计时速120公里。计划于2028年上半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分流苏通长江大桥的流量,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优化过江通道布局,提升过江交通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沿江城市群跨江融合发展等意义重大。

目前,长江江苏段有8条过江通道在建,包括4座跨江大桥、4条穿江隧道。到“十四五”末,全省将建成南京和燕路、建宁西路、仙新路和龙潭、常泰、江阴靖江等6座过江通道,累计建成过江通道23座,实现隔江相望的县(市)均有过江通道连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见习记者 林杉)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