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受损,四川省文物局回应

来源:封面新闻

2022-09-08 06:57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位于震中区域泸定县磨西镇的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牵动人心。有网友发布视频称这一旧址受损,视频中可以看到建筑有裂痕,地上还有一些砖石。在相关视频的评论区,不少网友留言希望修复遗址,其中一条高赞留言写道:“一定要修复,这是历史的见证!”

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受损

9月7日,封面新闻就此采访了四川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有关负责人。泸定县6.8级地震导致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不同程度受损,天主教堂钟楼外墙开裂、立柱变形;神甫楼外墙开裂,屋顶有垮塌,房屋结构受损。省文物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部署开展灾后文物排查和临时保护工作,防止余震对受损建筑造成二次破坏。同时将作好相应准备,适时组织专家赴现场勘察,尽早开展保护修缮,恢复遗址原貌。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处重要的长征旧址将重放光彩,让人们重新感受87年前那次伟大的历史征程。

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

据了解,磨西天主教堂位于泸定县磨西镇内,由传教士于1918年动工,1926年钟楼、经堂落成。1935年5月29日晚10时许,连续行军三天的毛泽东同志宿住磨西天主教堂神甫房。磨西天主教堂经过近百年的风霜雪雨和历史沧桑,因见证长征历史倍受人们爱惜,建筑主体至今保存较好,其欧式结合当地民居的建筑风格典型,建筑结构、建筑装饰很有特色。2004年,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公众免费开放,年接待观众超过5万人次。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图据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