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登我国!刷新多项纪录!“梅花”登陆大连,为本世纪首个登陆东北台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6 14:08

据@中国天气 消息,台风“梅花”今天(9月16日)12时40分前后以热带风暴级在辽宁大连第四次登陆我国,为2000年以来首个登陆辽宁的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北的秋台风。随着“梅花”到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将掀起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辽宁中东部等地有大暴雨,需警惕。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9月16日12时40分前后,“梅花”的中心在辽宁省大连市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登陆后,“梅花”将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此前,“梅花”于14日20时30分以强台风级别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一带登陆,之后又于15日凌晨0时30分前后在上海奉贤沿海二次登陆,随后自南向北穿过江苏东部沿海,16日0时前后以热带风暴级在山东青岛崂山区沿海第三次登陆。

受“梅花”影响,昨天山东半岛、辽宁、吉林等地风雨明显增强,青岛和烟台局地遭遇特大暴雨,福山、栖霞、蓬莱等多地甚至出现极端降水;此外,山东半岛等地出现8~9级阵风、局地10~12级。

纵观“梅花”生命史,已存活了8天,不仅生命力顽强,还刷新了台风界多个纪录。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梅花”不仅是1950年以来登陆上海的最强台风和登陆山东的最晚台风,也是2000年以来首个登陆辽宁的台风,以及1950年来第三个四次登陆我国的台风。

此前四次登陆我国台风的登陆地都集中在南方,“梅花”登陆地偏北明显,刷新了秋台风登陆地最北界纪录。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梅花”是1950年来第三个四次登陆我国的台风,此前分别是1990年12号台风(Yancy)(一次台湾,三次福建)和2014年16号台风“凤凰”(两次台湾、一次浙江、一次上海)。

为什么秋台风“梅花”能走出四登我国的奇特路径?王伟跃分析,主要得益于天时、地利两个方面。首先,9月海温高,利于台风发展增强,还有台风“南玛都”给“梅花”大量水汽支持,使其存活时间更长。其次,近期副热带高压收缩东退,北方缺乏具备与台风抗衡实力的冷空气,“梅花”则在副热带高压引导下,沿海岸线一路北上。此外,我国海岸线弯曲且长度长,台风沿着沿海地区行进时就比较容易出现多次登陆的情况。

目前,“梅花”云系依然比较庞大,在其影响下,今明天辽宁中东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辽宁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超过5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今天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风雨影响仍将持续,相关部门和公众警惕强降雨、大风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山东、辽宁等地沿海居民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水域的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同时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