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22个县市区中97个“特旱”,鱼被晒成鱼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2-09-21 09:00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湖南省水利厅20日对外发布防旱抗旱工作专报显示,目前湖南122个县市区全部达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116个县市区达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97个县市区达到特旱,中度、重度、特大水文干旱面积分别占全省面积的98%、84%和43%。

综合分析研判,未来十天,湖南省内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雨,气象干旱加重,20日后有冷空气渗透南下,高温逐渐解除。未来一周,全省无明显降雨过程,水文干旱将持续发展,95%左右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水文干旱,55%左右地区可能出现特大水文干旱。

此外,受持续干旱影响,未来一周湖南省内主要河湖水位低枯,中小河流断流河流可能增加。受长江干流来水减小等影响,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可能降至19.9米左右,达到枯水黄色预警。7月以来,洞庭湖水位持续下降,水面不断减小,截至19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20.18米,较多年同期偏低7.32米。目前湖南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和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断流分别有48条、30条,累计断流河长约900公里。

据@海客新闻报道,网友拍摄湘江现况,只见河床裸露,大量的鱼被晒成鱼干。高温下的洞庭湖水位下降,湖床大面积裸露,湖底出现龟裂。

目前,湖南14个市州72个县市区部分民众存在饮水困难,已通过拉水送水、开辟新水源、抽水蓄水等措施做好供水保障。8月以来,湖南累计抗旱打井3861口,累计供水量4600万立方米。

当前,湖南各类水库总蓄水量275.4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22.4%,可用水量156.91亿立方米。下一步将以保障11月底前全省基本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为目标,调度骨干大型水库日均为下游补水5060万立方米。

今年干旱发生以来,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工程充分发挥补水效益,累计补水6.06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该地区人口和农作物因旱用水问题。

江西95.7%县市区现特重气象干旱

据央视新闻20日报道,江西省气候中心最新气象干旱监测显示,由于高温持续,没有有效降雨,江西全省95.7%的县、市、区,出现特重气象干旱。持续的干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农业,以及一些地区的饮用水。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李世勤表示,目前,江西省在边远山区还有1.77万人需要靠送水来解决饮水问题。各个地方政府主要依靠机关企业,特别是消防部门定时定位的应急送水来保障群众的饮水问题。同时针对一些供水比较集中,量又比较大的地区,正在采取一些工程措施,通过联合调度上游水库群的水量水资源,来解决保障供水问题。

长江安庆站水位降至历史同期最低,未来10天安徽无有效降水

据安徽网消息,9月19日10时,长江安庆站水位降至5.64米,降至历史同期最低。由于江水水位低,昔日被滔滔江水吞没的外滩,露出大片银色沙滩,出现了冬季枯水期才有的滩涂。

图自安徽网

据央视新闻21日消息,根据安徽省水文局发布的公告,截至9月19日,安徽省釜山、江巷、磨子潭等三座大型水库以及红丰、华家湖、林东、平阳、焦涧、仓东、黄山等七座中型水库的水位低于死水位。(死水位是在正常运用的情况下,允许水库消落的最低水位,死水位以下的库容称为死库容。死库容一般用于容纳水库泥沙、抬高坝前水位和库内水深。在正常运用中死库容不参与径流调节,也不放空,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如排洪、检修和战备需要等,才考虑泄放其中的蓄水。)

受近期有效降雨较少的影响,安徽全省缺墒面积进一步扩展,总缺墒面积6.3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45%。

9月19日安徽全省大型水库蓄水量39.49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两成。全省中型水库蓄水7.1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四成。湖泊蓄水量64.36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三成。白荡湖、陈瑶湖较常年同期分别少五成、六成。

据安徽气象微信公众号最新发布的消息,预计19日至26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28日前后安徽省有一次降水过程。目前沿淮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中到重等气象干旱;未来十天安徽省仍无有效降水,旱情将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