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出席这个庄严仪式,传递哪些重要信息?

来源:央视网

2022-10-01 10:15

开国大典前一天,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奠基。这历史性的一笔,在新时代被赋予新的内涵。2014年,我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从这一年开始,以往国庆当天的敬献花篮仪式,改在了烈士纪念日隆重举行。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赢得了新中国的诞生,换来了今日之中国。巍巍纪念碑,见证最深切的缅怀、最崇高的致敬。

今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出席这个庄严仪式。


△联播视频丨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点击查看原视频

01 浓烈的氛围 隆重的仪式

当天的敬献花篮仪式,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新中国73周年华诞的浓烈氛围中举行的。

△天安门广场中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总台央视记者陆泓宇拍摄)

2014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下,中国通过立法确定了“烈士纪念日”等国家纪念日。当年,总书记首次在9月30日这一天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他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这样表达:“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2022年9月30日,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前的天安门广场。

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

△人民英雄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写的八个镏金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包括奏唱国歌、肃立默哀、少年儿童唱少年先锋队队歌并致队礼、敬献花篮、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环节。仪式庄严,气氛肃穆,情思绵长。

△敬献花篮仪式的默哀环节。

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被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浩气存天地,哀思祭忠魂。

△仪式现场大型花篮的红色缎带上,书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金色大字。(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02 缅怀先烈:“要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新中国成立73周年之际,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这一仪式,传递了重要信息。首先,就是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

△仪式现场的三军仪仗兵。(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三年前,2019年9月,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夕,总书记赴河南考察。他说,这次考察第一站就是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目的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

△仪式现场共有9个大型花篮。(总台央视记者蒋硕拍摄)

今年8月,总书记赴辽宁考察,第一站是位于锦州的辽沈战役纪念馆。他在会见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时说,我们的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继续向前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告慰革命先辈和先烈。

△仪式开始前,现场的老战士代表。(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针对烈士褒扬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指出在烈士及烈属政策和实际工作上有许多事情要做,要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和维护。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宣传教育活动。

△仪式现场的军乐团小号手,当天的《烈士纪念日号角》由他们吹响。(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每年烈士纪念日,国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各地举办公祭仪式,就是赓续红色血脉、守护红色江山的鲜明昭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举行英雄烈士纪念活动,邀请英雄烈士遗属代表参加。在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代表当中,每年都有烈士亲属代表的身影。

△“七一勋章”获得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特殊的“全家福”。陈红军牺牲4个多月后,2020年10月25日儿子出生。今年春节前夕,陈红军家人和战友为一家三口合成制作了这张“全家福”。(资料图)

03 崇尚英雄: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也传递了致敬英雄、崇尚英雄的鲜明导向。

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当天,习近平为这个花篮整理缎带。(总台央视记者胡玮拍摄)

新时代10年,中国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随着去年建党百年之际颁授“七一勋章”,代表党内、国家、军队最高荣誉的“五章”全部颁齐。由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和纪念章等4个类别组成的功勋荣誉表彰体系已经形成。

△“七一勋章”获得者刘贵今,他是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总台央视记者范凯拍摄)

获得表彰的英雄模范,是新时代的闪亮坐标。近年来,在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各界代表中,就包含功勋荣誉获得者的代表。这是英雄向英雄的致敬,这是历史与时代的对话。

△仪式现场的这位代表,曾获得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在2017年的敬献花篮仪式现场,就有当年首次颁授的“八一勋章”的获得者。2019年,则有“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获邀参加。

△当天在仪式现场的景海鹏,2017年7月曾获颁“八一勋章”。(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2020年、2021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分别参加了这两年的敬献花篮仪式。今年出席仪式的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代表。

△仪式现场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代表。(总台央视记者刘琦拍摄)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去年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总书记说,“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总书记说,“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

△三军仪仗兵英姿挺拔。(总台央视记者张洛嘉拍摄)

04 不懈奋斗: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再过十几天,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次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此次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也传递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劲信号。

△现场的9个花篮由18名礼兵抬至纪念碑基座上。(总台央视记者罗晓丹、钟信伟拍摄)

《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指出,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正是中国决定设立烈士纪念日的重要初衷。

△仪式现场,各界代表依次走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总台央视记者闫耀东、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2019年5月,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

在去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

△花篮上的“喜迎二十大”字样。(总台央视记者曹亚星拍摄)

今年7月26日,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

责任编辑:王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