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江山图”如何用歌声展现?看《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全新MV!

来源:河南卫视

2022-10-01 13:15

最近,一支主旋律歌曲的MV引发了网友的讨论。《千里江山图》的壮美呈现,唯美大气的画面,借古喻今的创意,让不少“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粉丝们有些眼熟。

没错,这支新时代主旋律歌曲《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的MV,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出品,是深圳市罗湖区音乐家协会联手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制作团队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倾力打造的MV,以美丽中国为创作初心,借由“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铺开了一幅融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壮美画卷。

在作品中贯通古今,表现祖国大好河山,展示现代人文、科技、生活,歌唱新时代美丽中国,浓缩乡愁、寄情家园……这些创意和巧思如何得来?唯美画面是如何拍摄的?“十一”期间,这支MV的主创们,将参与直播连麦讲述幕后的创作故事。

灵感来自传世名画

传递出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和时代强音

《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的MV自9月10日上线后,凭借朗朗上口的旋律,美轮美奂的画面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当时在中秋这个特殊的日子上线,也引发了无数国人关于家国情怀的情感共振。

春节期间,取材和表现《千里江山图》的舞剧《只此青绿》引爆国人文化自信,《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MV的灵感同样来自这幅千古传世名画。不同的是,《只此青绿》用歌舞剧的形式“继古”,讲述了“身世”及其背后的中国故事。而《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则用歌咏的方式“扬今”,通过千里江山的发展演进,传递出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和时代强音。

这首作品诞生于深圳市罗湖区,深圳市罗湖区拥有歌曲创作殷实底蕴,是中国的主旋律歌曲重镇。四十年来,《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一大批脍炙人口、反映时代巨变、表达百姓心声的原创歌曲,都是从罗湖走出,风靡大江南北。《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歌曲的创作,也承接并延续了深圳市罗湖区优质歌曲的创作历史及氛围,以及对于新时代,歌唱美丽家园的一种情感表达。

这首歌是由著名作曲家尹良老师作曲的,在尹老师的鼓励下,杨乐尝试为该作品填词。听到歌曲小样的旋律后,杨乐脑海里立即浮现出了祖国的壮美山河,很快便产生了强烈的创作灵感,“长河壮阔起浪花,高山巍峨飞彩霞,千里万里的风光,在广袤的大地上飘洒”、“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春秋冬夏都是画,勤劳勇敢中华儿女,昂首阔步意气风发”……“希望这首歌能够成为连接中国人的乡音和乡情,乡村和城市,历史和现在的美好景象的汇总。” 带着这样的情感,杨乐写下的每一句歌词都直击国人心灵。

值得一提的是,80后杨乐是一名久居深圳的河南姑娘,所以在歌曲的创作过程,也激起了她浓浓的乡愁,“一声声的乡音在梦里,是那温暖的牵挂”是她的真情流露,在作品中,有乡愁的抒发,更有对美丽中国这个家园的无限热爱。

延续“科技国潮style”

“国庆假期”MV主创连麦讲幕后故事

看过这支MV的网友,无不对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风格称赞。事实上,这次制作《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MV,也延续了河南卫视的“科技国潮style”。在MV中,科技感与人文感交相辉映,仿佛人在画中游。网友们跟着《千里江山图》徐徐打开,在这片古老又崭新,有着无数先贤留下足迹,英雄楷模抛头颅洒热血的大地上,志愿者、消防员、科研工作者、医学工作者、建筑工人、航天人等各行各业的追梦人,共同连接成了中国的脊梁,有网友感叹,正是每一位平凡的奋斗者画就了一幅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

高楼大厦平地起、层峦叠嶂架起大桥,卫星遨游天空,航母保护家园,璀璨的中华文化永相传。在很多网友看来,美丽的中国是我们的家,这唯美的词和浪漫的曲,也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留下最新注解,也完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又一次创新性表达。

这支MV推出20多天里,讨论的热度不减,也很多人好奇节目的创作幕后故事。为此,《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MV的主创们也将与网友们来一次“亲密接触”,他们计划10月6日在河南春晚官方微博上进行一次直播连麦。届时,歌曲的创作者以及演唱者,包括“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总导演之一徐娜、执行导演杨现岭等主创们都将参与,来跟网友互动并讲述MV的创作背景、拍摄过程的幕后故事。

责任编辑:李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