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这么多亚洲会议不是亚洲人主导”于是中泰智库高端对话论坛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1 15:57

【文/观察者网 童黎】“亚洲每年有很多国际会议,但很奇怪,绝大部分好像是亚洲以外的力量主导。”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执委会副主任委员李世默如此感叹。

于是本周,一场“中泰智库高端对话”在中国上海、泰国曼谷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探讨的也是“古⽼⽽⼜富有朝⽓的东⽅价值”能为东亚国家的治国理政提供什么经验?

不夸张地说,在700年的往来沉淀下,“中泰一家亲”频繁出现在会场嘉宾的耳边。泰国是仅次于印尼的东盟第二大经济体,而中国连续9年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中泰铁路建设逐步推进,泰国官员期待有一天能坐着高铁,穿过老挝,去到中国。

而在分享中国经验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犀利地提出,“中国在过去数十年崛起的主要原因,就是非常明确地拒绝了西方的政治模式”,而且西方的范式“神话”已经落后于时代。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上台时喊着“change”(变革)的口号,但执政8年美国没有什么变化。张维为说:“这种情况在中国的传统政治文化中是不可思议的。”在中国,无论政府做什么事情,最终都要落实到改善民生。

中国外交官还向泰国嘉宾介绍,通过精选符合国家长远发展的的战略,中国有效地避免了“西方社会资本唯利是图,政党恶斗不止,以及社会多元对立下共识难求的一些固有弊端”。

曼谷与上海会场视频画面

“中国崛起,就在于非常明确地拒绝了西方政治模式”

今年是中泰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周年。9月29日,时值新中国73周年华诞前夕,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暹罗智库、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清华大学中国论坛共同主办“中泰智库高端对话”。

对话会以“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东方价值下的社会治理与次区域治理”为主题,设上海、曼⾕两个会场,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执委会副主任委员李世默主持,中国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彭非、泰国外交部驻部大使Nitivadee Manitkul、泰国国家旅游局东亚司司长Chuwit Sirivajjakul等嘉宾出席并先后致辞。

中泰两国智库专家和⻘年学者、中华总商会、中资商会、泰中联合侨商会代表及两国媒体受邀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深入探讨“古⽼⽽⼜富有朝⽓的东⽅价值”能为东亚国家、特别是中泰两国的治国理政提供怎样的经验和启示。

泰方嘉宾合影

作为一位政治学者,张维为在致辞中根据中国政治文化传统,和大家分享了一些中国经验。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一再抹黑中国,试图对中国说教。但张维为提出,中国在过去数十年崛起的主要原因,就是非常明确地拒绝了西方的政治模式,他称之为“民主原教旨主义”模式。

在他看来,西方所谓“民主还是专制”的范式“神话”已经落后于这个时代,很像我们过去拍照用胶卷,现在是用数字技术。这已经成了西方意识形态的工具,应该被“良政还是劣政”所替代。

而中国不断探索适合自己国情、民情的民主形式,确保“实质民主”而非“形式民主”,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我们创造了自己的人民民主模式,可以和西方任何民主模式进行比较。我个人走过100多个国家,包括西方国家,我想他们的模式竞争不过我们。”张维为自信地表示。

“可以说纵观人类的历史长河,从未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以很多人想问中国成功的密码在哪里?”在对话中,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彭非同样分享了中国道路的一些启示。

但她也补充说,中国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我们的人均GDP也才排在世界的60多位,首要任务还是集中力量,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

因为这,中国能比较好地克服西方通病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遭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冲击,震惊世界,这背后与美国两党之争脱不了关系。

再看欧洲,新冠疫情冲击、俄乌冲突持续、经济复苏乏力、能源问题紧迫、通货膨胀高企、失业率一路飙升......在多重危机笼罩下,欧洲极右翼势力正快速崛起。

9月25日的意大利举行议会选举中,兄弟党领导的中右翼政党联盟遥遥领先。在此之前,右翼的瑞典民主党在本月议会选举后跃升为第二大党。

意大利中右翼胜选,加剧外界对欧盟团结性的怀疑。  图自IC Photo

观察者网注意到,张维为与彭非在介绍中国经验时,分别提到了“良政”和“加强顶层设计”。

张维为指出,中国的政治文化十分强调“民本主义”——无论政府做什么事情,最终都要落实到改善民生。像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上台时的口号是“change”(变革),但执政8年美国没有什么变化,“这种情况在中国的传统政治文化中是不可思议的”。

而民意和民心,更是中国政治文化中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民意如流水,甚至一个小时前后都会不一样,但民心是一个相对稳定长期的东西。”

所以治国理政如何防止民粹主义?

张维为说,在中国就是一定要民心治国,民意可能反映民心,也可能不反映民心,但是一定要抓住最本质的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整体长远利益,“这是我们中国可以比较好地克服西方各个国家都存在的‘短期主义’、‘民粹主义’的原因。我们能够进行长期的规划,不仅是5年规划10年规划,甚至是为下一代进行规划。”

彭非也强调,中国非常善于加强顶层设计,精选符合国家长远发展的、现代化的战略,有利于明确方向,统筹资源,把钱花在刀刃上,“也有效地避免了西方社会资本唯利是图,政党恶斗不止,以及社会多元对立下共识难求的一些固有弊端。

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没有称王称霸的基因,可以说是世界上和平纪录最好的国家。历史上中国就没有传教布道的做法,今天我们更没有输出制度和道路的想法。中国在历史上一直主张和而不同,协和万邦。”

彭非补充道,天下并不太平,一些国家固守冷战思维,拼凑“反华”的小圈子,中方“非常理解泰国等地区国家基于自身利益作出的自主选择”,也提醒各方对“威胁地区安全稳定的因素”保持高度紧惕。

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泰国正⼤管理学院副校⻓徐⼆明则主张,东方世界更应该总结适合东方社会治理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率先构成休戚与共、合作互利的文明制度,为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效推进提供理论基础与实践方式。

“等哪天坐上高铁,穿过老挝,去中国”

观察者网注意到,无论是中方代表还是泰方代表,都多次提到“中泰一家亲”。从泰国外交部驻部大使Nitivadee Manitkul、泰国国家旅游局东亚司司⻓ Chuwit Sirivajjakul、泰国暹罗智库主席徐二明,到泰国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开泰银⾏⾼级副总裁蔡伟才,他们频繁强调中泰在各领域的密切往来。



泰国会场

Nitivadee Manitkul表示,泰中共同合作和发展历史悠久,并不只是四五十年的建交关系。两国高层互访也非常密切,包括敬爱的诗琳通公主多次访问中国,政府层面几乎可以说是每个月都有会晤。

徐二明提到,中泰往来已有700年之久,泰国在新冠疫情之初不断号召向武汉援助抗疫物资,中国在关键时刻率先为泰国捐赠了数百万计新冠疫苗。

而泰国是仅次于印尼的东盟第二大经济体,出口业与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两大支柱,也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目的地之一。

中国连续9年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泰国开泰银⾏⾼级副总裁蔡伟才介绍,泰国与中国的经贸投资在近10年来取得了高速的增长,去年泰中两国贸易额达到了1310亿美元,增幅33%,在疫情笼罩之下能取得如此成绩,令人感叹。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农产品出口市场。泰国98%以上的木薯、70%的热带水果,1/3的橡胶和1/10的大米都出口到中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论坛也围绕中老铁路,探讨了中泰经济合作的发展机会。

2021年12月3日,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全长1022公里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了。它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

今年国庆也是中老铁路国内段首次开展国庆运输,为满足旅客出行,昆明局集团计划中老铁路国内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8对,根据客流变化,按照“一日一图”适时调整列车开行数量。

同时,云南⼤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邹春萌向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了解到,截至2022年9月28日,仅这一个平台运送的货物已有100多万吨,货值已经超85亿元,差不多占所有通过中老铁路运输货物的70%。

到目前为止,国内已经有23个省市发运了中老国际班列货物,运往东南亚、南亚的8个国家,包括泰国。

8月31日,福建福州,一列装载着507吨茶叶、农资产品的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准备驶出。图自IC Photo

此外,中泰铁路建设也逐步推进,并将成为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

泰国外交部官员表示,因为没有了中国游客的生意,泰国损失重大,大家都已经翘首盼望中国游客再来泰国,像以前一样相互访问游玩。而且,在货运已经实现的基础上,他也期待能坐着高铁,穿过老挝,去到中国,增加互联互通。

9月7日,泰国呵叻的中泰铁路建设现场 图自新华社

论坛议程结束后,李世默讲起了组织这场对话的原因。

“为什么要这么做?其实亚洲每年有很多国际会议,但我们注意到一点——很奇怪,绝大部分好像是亚洲以外的力量在主导。”

“这本身是可以的,我们亚洲欢迎全世界的人来参与亚洲的发展,但我们还是需要一个亚洲人主导的平台,亚洲人进行的对话,亚洲人构建的叙事。”李世默说。

他希望这次论坛是一个好开端,未来还会与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国专家交流,邀请大家参加更多的亚洲智库、亚洲学者、亚洲企业家、亚洲政治家之间的对话。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