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青年讲述创业故事:这个时代最大的势能就是重仓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5 13:14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编辑/马雪 视频/谢璐吉、张逸清】

在中国,十年可以发生多大的变化?

是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是实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铁路、公路增加里程110万公里,是移动支付、5G建设引领世界潮流……

在“登陆”10多年的台青范姜锋看来,这种变化既是各种硬核技术的爆发式增长,更是大陆老百姓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在韩国创业者金峻范眼中,这种变化是各种移动支付、外卖APP的横空出世,是“一个手机就解决所有问题”的便捷。斯洛伐克姑娘曹野蛮则说,中国在过去10年中的变化之快,对欧洲人而言“难以置信”。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前夕,观察者网邀请到4位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青年,分享他们这些年在中国(大陆)的经历和感受。

其中,有从美国留学归来,投身乡村发展的海归青年;有构筑两岸交流平台的台青创业达人;有从留学生到外国创业者“引路人”的韩国小哥;也有在社交平台分享中外故事的欧洲妹子。

他们在中国创业、学习、生活,他们是中国飞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他们对中国的未来也充满期待。

“我常跟朋友们说,这个时代最大的势能就是重仓中国。”海归创业者汪星宇说。他期待着未来中国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保障更加完善。

“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对汪星宇个人而言,他也将继续穿梭在城乡之间,探究人生而平等这个课题,“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对向往的共产主义的一种探索。”

以下是他们的故事:

“我学了6年国际政治,回国后选择了乡村”

讲述人:汪星宇  海归青年  乡村笔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我是1992年生人,来自上海南汇。2015年从复旦国际政治系毕业后,前往纽约大学读研究生,主修国际关系。

2017年硕士毕业回国后,我一直在做乡村相关的工作。2017年9月,我们成立了一家致力于用教育连接城乡的社会企业,叫做乡村笔记。一边是带城市的孩子去乡村做研学项目,一边是资助乡村的孩子到城市感受各行各业。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也参与了很多乡村建设和整村运营工作。

之所以投身乡村工作,一半是学术,一半是情怀。

我学了6年的国际政治,但当我硕士毕业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学的这些东西都特别的“飘”。中东、南海、朝核……我的硕士毕业论文做的是小岛屿国家。我发现自己其实并不了解更真实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了解真实的政治。所以我当时想回国做田野调查,未来也许会去读国际关系或者政治学博士。

汪星宇

另外一半原因,是我在哈佛中国峰会上遇到了“耶鲁村官”、感动中国人物秦玥飞大哥。我非常感动于他的情怀,就想着和秦玥飞大哥一起回农村。当时我们国家还在脱贫攻坚的阶段,就想着能帮乡村做些什么,没想到一做就是5年多。

在创业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例如我们的“城市职旅”项目,是资助乡村的孩子到城市看各行各业,他们的家长就质疑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做了有什么好处?是不是骗人的?我当时觉得很冤枉,觉得我做公益居然还不被理解。

但我进而一想,就觉得这种恐惧也是合理的,因为恐惧不是来源于城市或者乡村,而是来源于未知,而我们在做的事情其实就是去填补这个未知。

这一过程中有很多让我印象深刻的事。

有一次我们到凉山做回访,孩子们的英语老师看到我们就哭了。老师说,自己回乡教了那么多年英语,很少有人认真听课,也没有人提问,大家不知道学英语有什么用。但这次孩子们从城市回去之后,开始认真学英语,还带着周围同学学英语,老师觉得很感动。这件事是让我坚持做“城市职旅”这个经常被人误解的公益项目的最初动力。

这几年国家在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对这些变化的感受还是很深的。

我老家虽然在上海郊区,但从小感受到的也都是北上广深的繁华,感受到的是全球化。但开展乡村工作后,就会发现中国真的很大,怎样通过一种方式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我们制度的优越性,享受到国家经济发展成果,这是当下非常重要的课题。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那几年,我们国家非常厉害的是,把很多几十年没修通的路都修通了。接下来乡村振兴的这些年,我们就要想着怎么样在这些基础设施、在这些硬件的基础上,让乡村的软件、乡村的产业都能够发展得更好。

这10年来,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我来说,在这10年间前半段经历的是国际关系,后面经历的是乡村振兴,我感受最深刻的有两点。

一个是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刚在复旦读国际关系时,还不觉得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但是我在纽约读书的时候,也就是2015-2017年,你在华盛顿的智库开会时会发现,如果我们讨论一个国际议题,没有中国的学者或者中国的观点、没有中国的视角,大家会觉得这个会还开得不完整。这几年应该是会有更强的感触,整个世界在期待中国有更大的作为。

第二个特别大的感触是,城乡互动更多了,有正面的、纠结的、冲突的……城乡之间的合作交流多了,但是摩擦也越来越大,这些问题都需要去解决。

我是一个高三就入党的年轻的老党员,党龄12年了,我非常欣喜地看到我们党度过了百年华诞,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党的二十大马上要召开了,这绝对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以我个人粗浅的观察,我希望二十大之后,我们国家对内可以更好地完善各种民生的保障,不仅包括城乡差异,也包括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等诸多方面。

在国际上,中国正在展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现在要去做好的课题。

我经常跟朋友们说,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势能就是“重仓中国”,只要我们重仓中国,我相信很多事情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至于我个人,我现在打算先花10年时间做田野调查,未来也许还会继续去读博士。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所以我没设定特别明确的规划,但我一直在好奇的课题从来没有改变,就是政治学的一个基础假设——人生而平等。

公平、平等到底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大家的行为?我们到底要怎么样才可以接近那样一个美好的世界?我想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对向往的共产主义的一种探索。

“这10年大陆最让我感动的,也是台湾正在失去的一环”

讲述人:范姜锋  在陆台青  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2009年,我第一次来到大陆。当时公司在厦门设了4S店,老板派我到大陆负责厦门、漳州、龙岩店的经营和市场品牌策划,同时担任总经理。

初来乍到,心情还是有些忐忑。但当飞机落在厦门机场,我听到机场广播和周围人都讲闽南语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没有离开台湾。从机场到公司的路上,看到高楼大厦和人群,感觉和台湾也没什么差异。

三年后,外派任期结束,我回到台湾,继续负责4S店的工作。我觉得我的人生不应该这么快就进入稳定期,所以2014年毅然决定辞去台湾的工作,来到大陆创业。

范姜锋接受观察者网采访

当时还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很多惠台措施也还没出,那时的确是蛮辛苦的。但从2016年起,很多惠台政策出台,再加上大陆市场火热,不少台湾青年不断想到大陆来寻找机会。

2016年我们成立了“启达台享”,致力于打造两岸青年交流服务平台。至今我们已经服务台青近20000人,帮助近500名台青在大陆成功创业。

我觉得现在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无论质量上还是水平上都比以前来得更高,而且有了那么多前辈的经验,他们也能避免一些“坑”。大陆也出台了一些专业性和产业方面的指引。所以我觉得,他们的成功几率会远大于初期创业的前辈。

2022年海峡论坛,启达台享邀请全国各地台青前来厦门共襄盛会  受访者供图

我们公司的新媒体部门有一个宗旨叫“让台湾认识真实的大陆”,我们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有一些账号,这些账号不一定是往大V的方向去发展,而是从文化、美食、旅游到汉服甚至宠物等普通老百姓的角度去介绍大陆。我们希望能在这些平台上聚集更多台湾青年,潜移默化地让他们意识到真实的大陆跟他们的固有印象不一样。我们也希望联合更多岛内大V,能邀请他们到大陆来走走看看。

当然,更重要的是怎么通过这些视频说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其实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不需要特地去强调我们在说中国故事,而是让更多人通过了解中华文化,看到这片土地,甚至走入任何一个乡村小镇,看到小桥流水,都能感受到我们的文化在里面。

当所有人都认同了中华文化的时候,中国的故事跟中国的声音必然就会发扬出来。

范姜锋带领两岸团队打造朱子IP

过去10年,我见证了大陆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一当然就是大陆整体实力提升之后,在各种硬件方面,无论是港珠澳大桥或者是北斗卫星等等,高科技不断爆发式增长。第二是我们整体的居住环境,比如福建厦门在都市更新各方面速度都很快。

但大陆这10年来变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老百姓的改变,老百姓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其实是有过程的,之前大家可能是想我怎么挣钱,怎么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而现在除了要让自己过得更好以外,也希望其他人可以过得更好。

所以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去参与社会活动,做公益活动,希望能让城市或者乡村越来越好。我也看到很多青年到偏远地区参与支教活动。这是我在这10年间看到大陆最大的感动,也是我觉得台湾正在逐渐失去的一环。未来,我希望可以通过更多交流,让两岸青年多找回那份初心,让这个世界越来越好。

我们很多台湾同胞很期待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因为它会告诉我们未来大陆要走向什么方向,以及在这个方向上如何去做。更重要的是,它能告诉我们,未来我们中国会形成什么样的状态,如何成为一个世界上的强国,甚至在文化上如何去引领大家。

我希望在大会召开之后,我们能带领更多台湾同胞学习二十大精神,了解其内容。最重要的一点是,也为我们自己未来在大陆的规划提供重要参考。

我们在祖先的历史长河中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团结。我认为台湾青年应该抛弃所谓的“小岛精神”,融入到中华文化和中原大地里面。这不但有助于台湾的发展,也有利于我们民族的发展。

我期待台湾年轻人可以多到大陆来看看,把他们所见所闻传递回台湾。我也期待在陆台青可以做好表率,无论是老师、医生,是在创业还是打工,都有责任去传递这样的正能量,让台湾同胞去认同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努力。最后我也希望,不要让岛内少数“台独”分子或分裂势力影响到两岸交流。

“我希望中国可以教会美国一些事”

讲述人:曹野蛮  来自斯洛伐克  UP主、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我是曹野蛮(Lucy),来自斯洛伐克,现在在杭州工作和学习中文。我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来中国主要是为了学汉语。

曹野蛮 受访者供图

刚来中国的时候,这里的一切都让我震惊。我的国家很小,而在中国,我看到的一切都很大,高楼很高,马路很宽阔。

那时的我先去了金华,我的中国朋友说,这是一个非常小的中国城市。在斯洛伐克,小城市可能只有1万人,但当我来到金华,得知这座“小城市”有超过500万人时,我非常震惊,这可是我们整个国家的人口。

这就是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

后来我决定留在中国,因为这里让人感觉非常舒适。在我们国家,如果你想买点吃的,就必须亲自去现场买,虽然我已经很久没回去了,现在可能不一样。我觉得住在中国很方便,我已经交了一些好朋友,还想周游中国。

所以我还想在中国呆得更久一些,因为中国太大了,如果想去不同地方旅行,我就需要更多时间。

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刚到一个不同的国家时,一切都很难。我不会说中文,也不了解中国文化。不过现在已经好多了,你在这儿的时间越长,就越喜欢这里人和语言。

中国人总是乐于助人。记得有一次天气很热,我坐在外面,有人走过来用英语问我是否需要帮助。还有一次下着很大的雨,有人把伞给了我。其实我住得很近,并不是很介意淋雨。我都不知道那位好心人最后是怎么回家的,不过他还是把伞给了我,让我不被淋湿。我想,他可能看我是外国女孩,不太会说中文。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

受访者供图

我觉得中国在这10年里发展得很快,欧洲则发展得相对缓慢。对我而言有些遗憾的是,我2018年才来中国,当时中国已经发展得非常好,我没能亲身参与这一过程,只能通过老照片和老视频去感受那种巨大的变化。而那些10年前就来到中国居住的人,能感受到这种强烈的改变。对欧洲人来说,中国发展之快是难以置信的。

中国政府以人民为重,这是我最认同的理念。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很多国家,他们总是专注于国际政治,喜欢在冲突中进行“投资”,即使自己的国家一团糟,他们还是希望介入其他国家的事务。

但中国政府不同,他们专注于自己的风格,努力让中国人过更好的生活。我认为,很多欧洲国家也应该更多地关注自己,如果你的国家很好,你才有余力帮助其他国家。

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将部署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我此前从未关注过中国的此类会议,也从未经历过,所以我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有很多期待。我认为中国很快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甚至会超越美国。我也认为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所以,我期待着看到中国如何在世界上扮演好这样的角色。每个人都在看着中国,想知道中国会怎么做,了解中国的意见。

我认为,中国将比美国更强,也因此肩负重任。希望他们能教会美国一些事情,例如在不挑起战争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国家,与其他国家友好相处并帮助他国。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计划就是继续专注于学习中文,继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去了中国很多地方,印象最深的还是新疆”

讲述人:金峻范  在华韩国创业者  北京韩半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决定来中国是因为北京奥运会。那时我爷爷给了我北京亚运会(1990)和北京奥运会(2008)的纪念币,我想,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未来一定有更多经济发展的机会。

高中毕业后,我2011年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留学,中间有两年回韩国服兵役。2019年从北大毕业后,我开始在中关村创业。一开始主要做中韩人才技术交流对接,给进入中国的韩国或外国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后来逐步扩大到软件领域,我本身也是人工智能开发人员。

金峻范 受访者供图

疫情后,中韩或中外企业的国际交流受到了一些限制。但我们初创企业或外籍创业者仍有很多机会去各地产业园考察,我就想通过拍视频的方式,让世界各地的人看到中国的产业链和创业政策,从而吸引更多人才。我平时生活在北京,会拍一些中国创业者的生活环境,让其他地区的创业者以后来中国也可以有所准备。

在中国那么多年,我能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变化。

刚到北京的时候是用现金交易,到了2013年,支付宝、微信就开始流行起来了。我还记得当时韩国有很多电话外卖,而中国很少,但一两年后,饿了么、美团等外卖软件纷纷出现,比电话更方便。

有一次我去大排档买烤冷面,用的是现金,阿姨就说现在人家都有微信、支付宝,你扫个码支付就行了。中国现在就算是大排档、地摊经济也是用这种先进的支付功能,我觉得这太厉害了。

受访者供图

从前大家都说韩国的互联网非常发达,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确实觉得网有点慢。但几年之后,中国的4G、5G发展得非常迅速,还出现了很多非常方便的APP。我现在去韩国还需要带个钱包或卡包,但在中国出门,只要拿一个手机就可以了,一个手机都能解决所有问题。

过去我对中国也有一些刻板印象,像是西方媒体或者韩国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说中国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但事实并非如此,这里有很多友好的政策,这里的人也非常包容。外媒说的那些事真的非常少,而且每个国家都会有这种问题。所以,我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的另一个原因,是希望能使外国人改变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让他们知道真实的中国是怎么样。

中国地域广阔,民族文化多样,我也去了很多地方,印象都很深刻,但尤其深刻的是新疆的坎儿井。

在新疆棉田外吃哈密瓜  受访者供图

我今年6月份的时候去了新疆,第一次看到坎儿井,非常感动。在荒漠深处,人们为了生存,为了他们的家人作出牺牲,非常努力的建设坎儿井,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当地人也非常自豪,非常尊重前辈付出的辛劳。

在中国那么多年,中国的友好氛围、对外国人的包容环境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次去创业孵化器的时候,发现这里有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可以免费享受他们提供这么好的服务,特别亲切。

我也非常认同中国海纳百川的精神,去每一个地方都能感觉到当地人特别温暖,非常善良,总是非常热情地给我解释问题。

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你说我为什么会待在中国?因为中国未来肯定会很发达,肯定会非常好。

中韩是非常临近的国家,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但有时候也会有一些纠纷。但家人和家人也会经常吵架,因为关系好才会吵架,关系不好肯定就直接不沟通了。我希望中韩一直友好下去。

就我个人来说,我从事的是中韩交流工作,我觉得年轻人之间多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沟通的话,可能误会更多。我希望年轻人利用新媒体平台、利用互联网科技多多交流,理解彼此。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