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集体采访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

2022-10-18 17:42

今天下午,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集体采访。

二十大开幕日北京PM2.5浓度创新低

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说,北京环保战线的党代表托他带来一个消息:今年,北京PM2.5的平均浓度已降到29微克每立方米。二十大开幕当天,北京的PM2.5浓度低到1微克每立方米,创造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赵磊说,我们有信心,“大会蓝”变成北京的“常态蓝”和“天天蓝”。

北京发展不再摊大饼

赵磊代表介绍,北京是全国超大型城市里第一个提出减量发展的。在不可再生生产要素投入上,要坚决做减量,不能为了增长一味占用过多土地资源。北京市现在已经不是在摊大饼,这几年减下来建设用地11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密度,2021年比2012年下降了9.5%。中心城区的常住人口、建筑密度等四个密度都要降低,更加突出首都功能定位。在创新要素投入上,北京要做增量。北京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了6.53%,这个是在全国遥遥领先的,也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水平。

吉林省贡献了5.92%的全国粮食产量

吉林省委副书记刘伟代表介绍,近年来,吉林省粮食产量连续跨上700亿斤、800亿斤两个大台阶,吉林省以占全国2%的国土面积贡献了5.92%的全国粮食产量。今年,吉林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红旗轿车销量比1953年增长63倍

刘伟透露,去年中国一汽销售整车超过350万辆,营业收入首次突破7000亿元。自1953年建厂以来,红旗品牌轿车销量增长了63倍。今年8月份,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7.2%,在全国居第一位。

山西省委强调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说,面对国际国内的能源格局变化,特别是国家保供的要求,山西省委强调要坚决扛起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今年以来,山西加快产能释放,加强生产调度,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保供任务,确保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1月至9月,山西全省产煤9.77亿吨,同比增长10.5%,外送电量9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山西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河北所有城市已退出空气质量排名后十

河北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说,2021年,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的城市中已经没有河北省的城市。2021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而在2020年,河北还有4个城市在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里。近年来,河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廉毅敏今天还提到,因白洋淀水质改善,那里已经成为全球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的栖息地和繁育地。

雄安新区已完成投资4600亿元

廉毅敏代表介绍了雄安新区最新进展。他说,雄安新区坚持规划引领,“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迄今累计完成投资4600亿元,雄安高铁站已建成通车。雄安新区牢牢把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初心,目前相关高校、医院、央企总部等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都在推进。北京援建的三所学校、一家医院也已基本建成。

(中国青年报记者:张国 王鑫昕 胡春艳 刘世昕 摄影:李隽辉)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