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上海代表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

来源:文汇客户端

2022-10-19 11:19

上海代表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 陈正宝摄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这个主题词贯穿全文,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内核。

这两天,与会上海代表在学习讨论中有了这样的感悟:前进道路上,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拼搏实干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代表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她说,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比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分配制度,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等,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也特别提出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些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自己将学深悟透报告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带领广大工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继续拼搏、实干、奋斗。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章雄代表表示,报告深刻把握“国之大者”核心要义,立足新时代新使命,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举旗定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迈向新征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筑牢健康之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桩桩件件小事中做好实实在在“大民生”

仔细研读报告,并结合实际,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代表有了新感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城区再造”这篇文章,在桩桩件件的小事中做好做实“大民生”。

比如,安居问题。徐汇还有许多建筑质量差、基础设施薄弱、安全隐患突出的老旧小区,为此全区发力“三旧变三新”,在未来2至3年内,全面推动1000户零星旧改、90万平方米成套改造和900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拓展公共服务和城市功能空间,切实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通过多中心融合、一站式载体建设,加快实现社区党群、文化、体育、教育、绿地等公共空间综合功能融合,让老百姓在“一碗汤”的距离内享受到温暖便捷服务。

此外,坚持以人为本,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全力探索社区扁平化治理的有效路径,形成“区—街镇—片区—居民区—微网格—楼组(楼栋、弄堂)”的组织架构,围绕城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开发场景应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楼组、大事不出片区、难事不出街镇。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把群众牢牢团结在党旗下。

上海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马列坚代表用四个“最”概括自己的学习心得:最非凡的成就,最鲜明的旗帜,最坚定的道路,最根本的要求。

她说,在党的重视关心下,上海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从上海女性的幸福指数,到女性的平均期望寿命,再到科技人员中女性的占比等,这些数据都在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多处涉及妇女儿童家庭,比如“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明确了党赋予妇联组织的政治责任,也顺应了广大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她表示,下一步,要心无旁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切实扛起维护妇女权益的责任,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程等,把维护妇女权益和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注重维权与关爱相结合,参与全国和上海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完善,注重数字化转型赋能女性发展,积极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参与家庭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推动国家和上海妇女儿童“新两纲”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将“小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大蓝图”

“我是‘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新时代青年,有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心系家国。我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劳模引领、党员先锋作用,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中贡献中国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发出‘青春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大气磅礴、直击人心,上海地铁虹桥火车站站车站站长高煜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她说,未来将以人民的需求为根本导向和工作动力,不断改进、提升服务质量,让乘客感受更加安全、智慧、绿色、人文的地铁线路,打造“可阅读、有温度、有情怀”的城市第二空间。她表示,将实现个人价值的“小梦想”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蓝图”,“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作为来自城市基层环卫一线的代表,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陈扣娣班班长成慧代表通过学习报告,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就是美丽中国的守护者。”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劳模,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聚焦大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工作中脚踏实地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用环卫人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大潮。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