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视察过的这个街道居民,听到这个词为何感到心潮澎湃?

来源:上观新闻

2022-10-19 17:15

“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亲历者和践行者,我们倍感荣光,也倍感责任。”连日来,虹桥街道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这里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大会开幕那天,虹桥街道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汇聚在古北市民中心观看直播,听到报告专篇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家深受鼓舞,心潮澎湃。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对此,上海康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新慧感触尤深。作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最早的信息员之一,她曾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民法总则、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草案征询会,提的几条建议被采纳。她说,二十大报告中这些话语是巨大的鼓舞,更是重要的的指引,“无论是立法,还是社区治理,我们要更广泛地征集老百姓的意见,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来”。

党员干部群众在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收看开幕式

学习报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特别激动,她是当年总书记视察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的亲历者,一路参与见证联系点的发轫、壮大,她所在的“萍聚工作室”是联系点的一个联络站,已成为外国友人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一扇窗口。这几年来,联系点的功能与内涵有了新升级,社区治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今后,我要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小巷总理’,带领这批‘后浪’努力做好老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深入人心。”朱国萍说。

据统计,这些年来,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共完成68部法律的意见征集工作,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500余条,其中121条建议被采纳。未被立法采纳的民生建议,街道则研究转化为老年助餐点、共享街区等社区治理议题,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

“听完报告,我觉得肩头的责任更重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说。这位扎根社区十余年的社区基层工作者,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自如运用到社区治理活动中。盛弘表示,要进一步拓展民主的渠道,将立法联系点与人民建议、社区市民议事厅等平台更好融合,广泛倾听市民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把居民“金点子”转化为民生实事项目,将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就在昨天,虹桥街道爱建居民区和虹桥居民区的居民们坐到一起,举行共享空间“破墙”协商。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协商,大家找到了既便利又美丽的最佳方案,打破两个小区之间的阻隔,原本上了锁的“一扇门”即将变成“同心园”社区花园,小区共同体正走向街区共同体。

“我们要全力构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治理格局,更好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社区发展中来。”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涛表示,将牢记嘱托、不负重托,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基层实践地,用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人民民主,努力演绎中国式现代化的社区样本。

责任编辑:顾沈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