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十年拿下台湾当局9个“邦交国”,连续挫败反华势力对我攻击抹黑

来源:上观新闻

2022-10-20 11:01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20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主题与记者交流。

马朝旭说,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

首先,全面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不断巩固,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第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新时代十年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推动中俄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中美关系应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的正确方向,倡导中欧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更加密切。

第三,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的维护。面对外部遏制打压和无理干涉,我们开展了针锋相对、坚定有力的斗争,连续拿下台湾当局9个所谓的“邦交国”;更加有力阻遏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连续挫败反华势力利用各种问题对我国进行攻击抹黑,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第四,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一场场主场外交精彩纷呈,一个个中国方案备受瞩目,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第五,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效。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吸引了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守好“外防输入”关。为20多个省区市举行全球推进活动,始终做海外中国同胞利益的全天候守护者。

马朝旭说,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路,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根基灵魂,人民至上是中国外交的力量源泉,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胸怀天下是中国外交的初心所系,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执着坚守,敢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精神品格。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特派记者 朱珉迕 张春海 记者 王海燕 王闲乐 顾杰 周程祎)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