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集体采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10-20 20:23

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青海、宁夏、新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宁夏上半年经济增速全国第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今晚在党的二十大集体采访中向记者介绍,宁夏与全国一样,新时代十年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二季度和上半年,全区经济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在回答记者提问

青海藏羚羊数量大增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今晚在党的二十大集体采访中介绍,得益于生态保护,青海的“高原精灵”藏羚羊从1万多只增长到7万多只,青海湖的湟鱼总量达到10.8万吨,是之前的42倍。此外,雪豹、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的数量持续增长。他说,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还在努力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在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17年全球第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今晚在党的二十大集体采访中介绍,过去十年,我国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目前,我国银行业资产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股票、债券、保险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外汇储备连续17年位居全球第一。人民币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疆5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今晚在党的二十大集体采访中对记者说,新疆各族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已经5年多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社会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历史性转变。根据调查,新疆公众的安全感指数由2012年的87.58%上升到2021年的99.14%。目前,新疆所有行政村通了自来水,结束了南疆地区千年喝苦咸水的历史;所有行政村通了沥青路、水泥路、动力电。2012年以来,新疆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是7.9%和9.5%。目前的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疆一老人坚持13年在家升国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春林今晚在党的二十大集体采访中自豪地说,新疆塔城有一位叫沙勒克江的老人,坚持13年在自家小院升国旗,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爱。张春林说,在新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我们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据记者了解,这位老人名叫沙勒克江·依明,每逢周一或重大节日都会在自家小院举行升旗仪式。他还曾受邀到北京参加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

央企户数减了资产增了

党的二十大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今晚在二十大集体采访中介绍,目前,中央企业的总资产是2003年国资委成立时的9倍。按照中央要求,中央企业布局不断优化,在很多领域“瘦身健体”。央企户数从196家减少到98家,减少了一半。平均每一户的总资产,是原来的18倍。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在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邹晓东在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