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代言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10-24 11:55

中共中央于10月24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纪委: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代言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他说,二十大报告再次警示全党,作风问题、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腐败是最大的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革命。十年磨一剑,我们实现反腐败领导体制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执纪执法贯通机制重塑。报告深刻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保持高压态势,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

完善分配制度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说,中国一直在探索共同富裕道路。

他解释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鼓励先富带后富。“齐步走”的办法解决不了贫困问题,我们目的是最终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最近十年,我们解决了一亿人的贫困问题,这就是在推进共同富裕。

江金权说,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采取有效措施,把蛋糕分好切好,防止两极分化。

江金权说,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他强调:“财富的积累机制要完善”。

江金权说,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引导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二十大报告首次将这三大战略摆在一起,官方解释深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科技、教育、人才等工作列为专章阐述,对此,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今天在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

他说,过去党代会的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是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在一起,是一个创新,有其深意。“这一新的摆布,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穆虹说,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这三大战略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中宣部:中国不输入别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

在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提问说,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是否有意将发展模式出口到国外?对此,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回应说,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走一些国家通过移民、战争、掠夺等老路实现现代化的模式。关于中国是不是有意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出口到国外,我们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比较明确的:我们不输入别国模式,坚决反对其他国家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中国;我们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每个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他说,如果别的国家愿意了解中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会敞开心扉、客观介绍,我们同时也会了解别国经验。

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不是劫富济贫

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说,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决定的。

孙业礼说,我们不能接受两极分化的格局,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成果,不能把哪一个群体给甩出去不管。

孙业礼也表示,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不是劫富济贫,有先富带动后富的过程。共同富裕是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我们会坚定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十八大以来,将近一亿人口成功脱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孙业礼说。

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今天在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

陈一新说,从政治意义上看,这进一步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从理论意义上看,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从实践上看,表明了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陈一新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

二十大报告突出党的自我革命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唐方裕今天在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党建方面,二十大报告有“四个突出”,一是突出党的自我革命,二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三是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四是突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二十大报告有助于消除疑虑、增强信心

“一些国内外朋友对中国发展趋势表示关切,我想,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既针对当前、又着眼未来的战略举措,一定有助于消除疑虑、增强信心。”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同志今天在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介绍,党中央提出,贯彻高质量发展,中国不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对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包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穆虹说,围绕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已作出重要部署,今后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体现在各方面工作中。

中宣部副部长:总书记提出这个结合,意义重大

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两个结合”,第一是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党一直强调和坚持的,是百年历史中最宝贵的经验,也是不断成功的法宝。第二个结合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提出的,二十大报告又做了深入阐述,开创了理论创新新格局。孙业礼说,我们的制度、道路、方针、政策一直都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这个结合,意义非常重大,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规律的深刻揭示,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新的觉悟、新的认识高度。

二十大报告收集社会意见82万多条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在会上透露,二十大报告起草中,党中央进行了两轮次党内征求意见,征求意见4700多人;还从社会收集意见82万多条。此前,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曾介绍,报告起草前,中央有关部门开展了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收到留言854.2万多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