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石兴邦逝世,曾主持半坡遗址发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0-24 22:05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石兴邦先生,于2022年10月21日在西安逝世,享年100岁。10月23日,石兴邦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举行。

石兴邦先后工作于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为中国史前考古做出了重大贡献,是陕西考古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荣获“中国第二届考古学大会终身成就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石兴邦先后主持或参与发掘了辉县琉璃阁、西安半坡、沁水下川、临潼白家等重要遗址,出版《西安半坡》《临潼白家》等十余部学术专著。

石兴邦是新中国考古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中国史前考古的重要开创人、陕西考古引领发展的设计师。他1954年主持半坡遗址发掘,创立“半坡考古范式”,开创了国内全景式聚落考古的先河,催生中国第一个遗址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搭建起陕西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谱系的基础框架,开创了中国聚落考古的先河,创建了以社会人类学方法诠释考古遗存的科学范式,为中国史前考古研究和中国特色考古学体系构建做出重大贡献。

(总台记者 雷恺)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