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铺轨完成,预计今年年底贯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0-28 20:19

28日12时16分,四川凉山州喜德县一越西县交界处的成昆铁路扩能工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小相岭隧道施工现场,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铺轨顺利完成。

成昆铁路复线从2013年开工建设以来,遭遇了岩体滑坡、岩爆、高地温、软岩大边形等多种复杂地质因素,施工单位采取分段建设、分段开通方式,目前仅剩峨眉至冕宁段约226公里正在进行建设中。预计2022年年底全线贯通。

成昆铁路复线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北起四川成都,南至云南昆明,线路与既有成昆铁路并行,全长约860公里,比原有成昆铁路(1096公里)缩短里程230多公里。成昆铁路复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贯通后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个小时缩短到7个小时左右。

成昆铁路复线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攀西地区(攀枝花一西昌)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与泛亚铁路共同构成中缅、中越和中老国际铁路通道,对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贸易交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总台记者 温晓 胡吉川)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