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跨海工程,全线开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3 06:45

据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公众号“喝彩四院”消息,11月2日,由铁四院设计的甬舟(宁波至舟山)铁路全线开工,项目建成后,将诞生多项世界之最。

甬舟铁路正线全长76.396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137公里。线路西起宁波东站,向东延伸至舟山市的金塘岛、册子岛及舟山本岛。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7个站,其中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4座车站,改造宁波东、云龙、邱隘3座既有站。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工期6年。

线路在宁波枢纽向南与甬台温铁路相连,向西南与甬金铁路相连,向西、西北与杭甬客专相连,并通过杭州枢纽连通杭长、宁杭、沪杭、商合杭等线路。

全线大中桥梁36座,隧道17座,桥隧比90.26%。线路依次跨越金塘水道、西堠门水道、桃夭门水道、富翅门水道,跨海段总长达10公里。

在非山即海之地修铁路有多难?据铁四院甬舟铁路项目经理侯斌介绍,甬舟铁路仅前期研究就用了10年。

甬舟铁路连接宁波舟山两地,宁波为经济发达的副省级城市,项目所经的北仑区更是宁波沿海工业重区,而舟山是我国东海前哨,控制因素众多。项目依次跨越金塘、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四个水道,其中金塘水道为货运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最为繁忙的运输通道。在这样一种外部条件极为严苛的环境中寻找一条高速铁路径路,并让方案落地,前期需开展大量的专题研究,并进行大量的、充分的对接沟通。

设计总体程小平介绍,甬舟铁路穿金塘水道将采用公路、铁路分建的隧道方案;跨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水道则采用公铁两用桥方案。届时“一隧”和“一桥”将双双成为世界之最。

全长16.18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比港珠澳大桥的隧道还要长10公里,是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港珠澳大桥越海隧道全长6.7公里,属沉管公路隧道,而金塘隧道是高铁盾构隧道,全线五分之一里程深入海底。

据金塘海底隧道设计专册刘岩介绍,金塘海底隧道穿越的金塘水道水深流急,水文地质及建设条件极为复杂,隧道设计面临“大断面、高水压、长掘进、强腐蚀”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设计团队首次提出超大直径盾构海底地中对接技术方案,首次在大直径盾构隧道管片内侧设置全断面二次衬砌结构,首次在盾构管片接缝外侧设置多道防水体系,首次在铁路盾构隧道内部设置适用于机动车辆的纵向贯通疏散通道等。

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是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跨越西堠门水道的公铁合建桥梁。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使我国铁路桥梁跨越能力从千米级跃升至1500米级。

据西堠门大桥设计专册王鹏宇介绍,金塘岛侧主塔基础国内首创圆形设置沉井基础,该基础形式为国内跨海桥首次采用,金塘岛侧锚碇为国内首次采用岩锚锚碇,上述创新大大降低了对周围环境的破坏,减少了工期,节省了工程投资。

面对如此复杂的世界级跨海工程,铁四院10年前已着手对甬舟铁路进行前期研究。2009年,铁四院启动舟山市对外铁路通道规划研究;2010年,完成《舟山市对外铁路通道规划研究》;2014年,全面开展项目预可行性研究;2016年,编制完成《宁波至舟山铁路预可行性研究(送审稿)》。2017年4月,舟山市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甬舟铁路前期研究驶入快车道。2017年6月,浙江甬舟铁路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可研招标,由铁四院作为牵头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项目可行性研究随即展开。

甬舟铁路是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建设目标的需要,建成后,将强化宁波和舟山同城化效应,加快舟山及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助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加快实现"一体一圈五岛群"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