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已启动教学改革:破除超限、内卷等现象,减量提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9 17:21

河北衡水中学网站11月17日发文,介绍衡水中学新一轮教学改革情况。

为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指导思想和要求,适应新时代教育要求,破除教学上存在的超限现象、内卷现象、短视现象以及不规范现象,深入推进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形成具有衡中特色、值得全面推广的课堂教学体系、教学管理体系、教师培养体系和学校评价体系,我校秉持“守正创新”的原则,充分发挥课堂教学改革“四驾马车”的作用,即学校领导推动、中层干部带动、实验教师拉动、全体教师行动,不断向全面、全员、全程深化教学改革迈进。

图自河北衡水中学网站,下同

教学改革分三个轮次有序推进。第一轮,重在化解教学中存在的沉疴痼疾,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减量提质”;第二轮,在一轮问题解决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内涵提升;第三轮,在前两轮的基础上进行成果提炼、总结推广。

学校组织召开了“三新”背景下教学改革动员大会。会上,校长助理、教务处主任信金焕解读了《河北衡水中学“三新”背景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执行校长、师训处主任贾拴柱解读了《河北衡水中学课改实验教师实施方案》,副校长康新江作教学改革主题动员讲话,针对教学改革的背景、目标等做了说明,并提出了教学改革新要求。校长王建勇希望老师们在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闯出一条新路子,干出一个新局面。党委书记郗会锁指出,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教学改革的迫切性,增强教学改革的自觉性,优化教学改革的方法,注重教学改革的实效,真正将教学改革落到实处、取得成果、惠及师生。

各学科通过召开动员会、总结会、反思会、讨论会,增强教学改革的自觉性,明确教学改革的思路,优化教学改革的方法,坚实教学改革的行动,推动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针对课堂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出台方案选拔实验教师,支持实验教师进行改革实践,通过高级教师引领、特级教师示范、课改实验教师拉动,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针对资料组编方面存在的问题,教务处出台了《关于试题命制方案和命题评价方案》,组织召开了2022-2023学年命题工作研讨会,各学科中心教研室提出意见和建议,研讨可实施性策略。各学科、各级部、各处室围绕教学改革组织月公开课、学科论坛、学科文化节、优质课比赛、青年教师微课比赛等教学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转变观念,行动起来,迈开步子,做出改变。

教学改革不是教学革命,不是颠覆过去,而是守正创新,改革的过程是教育回归本真的过程,是学校管理不断完善、提升的过程,也是教师不断发展、成长的过程,衡水中学一定会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做出衡中经验,拿出衡中成果。

各学科课改实验教师授课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