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协暨奥委会发指引:赛事期间若播错国歌,参赛队须以T字手势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3 10:23

(观察者网讯)综合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网站和香港星岛网消息,11月22日,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简称“港协暨奥委会”)向辖下所有体育总会,发出《香港运动员及队伍参与国际体育赛事期间处理播放国歌和升挂区旗的指引》(下称《指引》),以确保国歌和区旗获得应有尊重,并提醒各体育总会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消息称,港协暨奥委会日前与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举行会议,就亚洲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主办机构播错中国国歌事件,向特区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会后,港协暨奥委会制定相关《指引》为所有运动员、队伍及体育总会管理层和工作人员提供清晰指示。

《指引》规定,港协暨奥委会将向各体育总会提供附有正确国歌和区旗的工具包,其中包括两份储存正确国歌的硬件(电脑磁盘或USB),以及两面区旗。各体育总会可在不同体育赛事使用不同尺寸的区旗,但不可自行制作区旗使用,也不可接受或使用不明来历人士给予的区旗,例如观众。

另外,《指引》还要求,运动员及队伍参与国际体育赛事期间,如发现播放国歌或升挂区旗出错,须以“T”字手势向主办机构示意反对,要求暂停活动并立即更正,如主办机构没有立即更正,领队须带领全体队员离开典礼场地,当主办机构作出更正后,全体队员可重新列队,参与仪式。

香港《文汇报》22日报道称,香港橄榄球总会对《指引》表示欢迎。

香港橄榄球总会发表文章称,除之前承诺如有同类事件发生将让球队即时退赛外,也会遵守相关规定,并将这些规定纳入为球队彻底和全面检讨的内部指引当中。

香港橄榄球总会表示,对亚洲榄球总会和国际橄榄球理事会在近期国际橄榄球比赛中因失误而引起的一切深表遗憾,日后,香港橄榄球总会及其代表队和运动员需提高警惕,在海外参赛时需确保香港的形象受到应有的保护。

香港橄榄球总会称,将会出席11月24日的简报会,期待能够重新赢得因国际和亚洲区赛事主办机构所犯的错误而失去的信任。

港协暨奥委会名誉副会长、香港足球总会主席贝钧奇表示,《指引》可以让各个体育总会更清晰地了解,一旦发生播国歌出错等情况时应该如何处理、以及处理区旗的正确做法。

贝钧奇认为这并非繁复或苛刻的要求,香港足球总会将会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对于《指引》提到,体育总会如不遵守《指引》,将视乎其个别情况而受到制裁,包括被港协暨奥委会暂停其会员资格或被特区政府暂停津贴或资助,贝钧奇表示,播放国歌或者升挂区旗出错事态严重,在足球场上球员犯规也会有黄牌警告或红牌离场的惩罚,因此相关制裁合理。

据香港星岛网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22日接见专程由迪拜飞抵香港的亚洲橄榄球总会会长Qais Abdulla Al Dhalai。

Qais Abdulla Al Dhalai就播错国歌事件向特区政府和市民致歉,并承诺确保同类错误不会再次发生。他解释称,事件乃涉事当地主办机构一名初级人员的人为错误所致,当中完全没有任何政治或不良动机。

陈国基重申,特区政府向亚洲橄榄球总会就今次事件表达强烈不满和抗议,总会作为赛事的主办机构,有责任确保各参赛队伍的国歌受到应有的尊重。

据此前报道,11月13日,在亚洲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韩国站中国香港对韩国的决赛中,主办机构将一首与2019年“黑暴”浪潮和“港独”示威有密切关连的歌曲,当为中国国歌播放。香港特区政府14日凌晨发布新闻公报,对此表示抗议和强烈不满。

公报称,亚洲橄榄球总会已向香港榄球总会致歉。他们确认香港代表队教练向他们提交的国歌录音正确无误,并解释事件是由当地主办机构一名初级人员的人为错误所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14日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中国国歌只有一首,就是《义勇军进行曲》,国歌是每一个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播放国歌时都是严肃和庄严,必须予以尊重。

他表示,“国歌是一件严肃的事”,而在现场所播放的歌曲是有政治目的,因此特区政府将要求对方进一步调查,且已要求香港榄球总会展开调查并提交报告,此外,警方也会就事件是否涉及串谋违反香港《国歌条例》或者其他香港法律展开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