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错国歌”赛事主办方道歉称技术义工出错,港方:不接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5 16:02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文汇报》12月5日报道,亚洲健力联盟4日就2022亚洲健力锦标赛播错中国国歌事件道歉,称事发原因是技术团队出错,没有删去电脑内的错误文件。对此,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义务秘书长王敏超5日回应称,港队参赛前已提交正确版本国歌音频文件,不接受主办方这一解释,计划向国际总会投诉。

报道截图

此前报道,由亚洲健力联盟举办的2022亚洲经典健力锦标赛于12月1日至7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来自亚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一赛事。

12月2日,中国香港选手连炜桢在女子“所有年龄组别及体重级别47公斤”赛事中夺冠。然而在颁奖礼奏国歌环节,赛事主办方却播出了一首与2019年“黑暴”和“港独”示威密切相关的歌曲。

连炜桢意识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打出“T”字手势,并且连比几下叫停播放该歌曲,此时,这首“黑暴”歌曲已经播放了16秒。现场经过1分多钟的尴尬沉默后,才响起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连炜桢叫停“黑暴”歌曲  视频截图

12月3日,港协暨奥委会就此事发布声明,表示香港举重健力总会参赛前就主动联络赛事主办方,向他们提供了正确版本的国歌,包括国歌名称以及香港区旗的规格。此外,举重健力总会在启程前往迪拜参赛前,还专门向港协暨奥委会申领了附有正确国歌和区旗的工具包,并且带到比赛中备用。

港协暨奥委会表示已责成香港举重健力总会,向主办机构及亚洲健力联会详细调查出错原因,并向港协暨奥委会提交报告。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也发布新闻公报表示反对和强烈不满,称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事件,已要求港协暨奥委会尽快提交报告,并严肃跟进事件。

港协暨奥委会官网截图

港媒《星岛日报》4日报道称,亚洲健力联盟就播错国歌事件向香港举重健力总会致函道歉。

亚洲健力联盟在信中解释称,赛事技术团队由不同国家的义工组成,有工作人员不知道中国香港的国歌是什么,于是从互联网下载了所有参赛队伍的国歌,以做准备,以防有队伍没有带国歌。

香港队抵达迪拜时向赛会提交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音频文件,但技术团队之后处理电脑内多个版本时,没有删除不正确的文件,并在颁奖礼上打开播放。

亚洲健力联盟表示,香港队成员当时立刻通知技术人员停止播放,并协助找到正确音频文件,其后播放正确的中国国歌。赛会技术团队事后已检视国歌档案,亚洲健力联盟执委会和技术团队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对于亚洲健力联盟的这番解释,港协暨奥委会义务秘书长王敏超5日表态称,不接受主办方的解释,赛会招揽技术义工时应该考虑到他们的相关经验。他还表示已知悉港队赛前有提交正确版本国歌,至于现场是否有人曾作更换,需要进一步调查。王敏超称,港协暨奥委会将就此事再与香港举重健力总会开会讨论,并视商讨情况如何向国际总会提出投诉。

此外,王敏超还建议道,香港队日后在参加国际赛事领奖前,领队和教练应该尽量要求与赛会核实国歌版本,“因为发生过(播错国歌事件),这件事应该全世界都知道”,所以相信赛事主办方会理解配合。

王敏超 图源:港媒

据悉,此次事件已经是近期第三起国际赛事播错中国国歌事件。

11月13日,香港橄榄球队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亚洲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时,主办方将一首“黑暴”歌曲当做中国国歌播放,引发香港特区政府强烈抗议和不满。之后,亚洲橄榄球总会其后向中国政府、特区政府及香港橄榄球总会道歉,并且表示已确认中国香港代表队教练向他们提交的国歌录音正确无误,该事件由当地主办机构一名初级人员的“人为错误”所致。

11月20日,香港媒体《星岛日报》曝出在迪拜11月6日举行的世界杯橄榄球赛香港对阵葡萄牙终极复活赛中,奏国歌环节响起的虽然是《义勇军进行曲》,但直播字幕显示的却是“港独”歌曲的英文名。

针对频频发生的播错国歌事件,港协暨奥委会11月22日发布《香港运动员及队伍参与国际体育赛事期间处理播放国歌和升挂区旗的指引》,以确保国歌和区旗获得应有尊重,并提醒各体育总会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指引》规定,运动员及队伍参与国际体育赛事期间,如发现播放国歌或升挂区旗出错,须以“T”字手势向主办机构示意反对,要求暂停活动并立即更正,如主办机构没有立即更正,领队须带领全体队员离开典礼场地,当主办机构作出更正后,全体队员可重新列队,参与仪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