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希望今年、最迟明年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15:37

(观察者网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备受关注。据《香港商报》1月17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接受采访时透露,2019年“黑暴”事件后情势有变,稳妥防范甚为重要,他已要求保安局草拟基本法第23条的第二稿,尤其针对间谍活动、伪装组织,以及新媒体、新科技等手段。李家超表示,希望在今年,最迟在明年可以完成整个工作。

香港与内地免隔离通关实施已有一周,李家超在采访中还提到,第一阶段的开放安全、有序、畅顺,符合预期。他坦言自己也很心急,希望可以尽早开启第二阶段。

他还称,希望在今年内取消所有包括口罩令在内的防疫限制。

报道称,第23条立法进程持续多年仍未有定音,李家超坦承,该条例在较早期已有一个方案,但经历“黑暴”外国势力不断尝试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后,他就觉得要稳妥防范,要真真正正想到最极端的情况,所以要求保安局做第二稿。他指出,第一稿已照顾到各种保安情况,第二稿重要的是,针对间谍活动虚无缥缈手段产生的风险,要有足够的防御措施,“许多是新媒体、新手段,要预计整个科技走到什么阶段,从而可能引伸出来的漏洞,希望可以填补到”。

李家超指出,香港国安法有三个目标,包括防范、制止和惩治,现在的手段仍主要在于制止和惩治,“不仅要用法律手段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更重视的是防范”。他强调,在防范方面,管理非常紧要,有好的防范措施,对想危害香港的外国势力,能起阻吓作用。

李家超表示,有很多外国代理人的组织在香港用其他名称伪装,包括用某个机构,所谓研讨会,其实就是伪装组织,“有些我们告了,自己关门立刻走,但如果下一阶段有一道防火墙更加好,最好他们自己都不来”。

他解释说,如果知道有防范措施,有些伪装组织干脆就会不来香港,起码可以减少一部分了,当然有些仍会以身试法,亦有同谋。

当被问到立法时间表时,李家超表示,香港所行使的是普通法制度,而有很多普通法国家在管理、防范方面的工作都不错,因此香港可以参考其他国家怎样做管理防范,他已要求保安局、律政司在这方面做多一些研究,希望在今年、最迟在明年可以完成整个工作。

报道称,近年香港假新闻也是危害国家安全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李家超指出,假新闻涉及两项事情,第一是不良信息、假信息,这些是任何时候都要处理,目前正在做法律研究,看外国怎样做,他个人希望能有自律的方法去处理,整个新闻工作管理可以真真正正地自律,这是最好的。“如果一个行业是以自律性,大家沟通后定下一些自己运作的指引及规矩,这就是最理想的。”

针对另一种会危害到国家安全的假新闻,李家超指出,媒体做新闻工作要特别留意,有些人借新闻来发放一些有政治目的的信息。他指出,自从香港国安法落实后,媒体的专业化有进步,但良莠不齐,仍有人假冒、有人伪装。

《香港商报》报道称,李家超接受采访时正值香港与内地免隔离通关实施一周之际,他表示,第一阶段的开放安全、有序、畅顺,符合预期。他坦言自己也很心急,希望可以尽早开启第二阶段。

他透露,特区政府和中央以及广东省天天都保持密切接触,外界提出的很多要求也都有考虑到,希望最后能符合市民要求,“一定不会让市民失望,而且能给多一点点惊喜”。

李家超还表示,自己的责任是要照顾700万香港市民,还要考虑对国际和内地的责任,“全面复常永远是我的目标。当然希望没有防疫措施,包括口罩令”。

他指出,做决策都要务实,要看有没有风险,不可以只是盲冲,对于复常,短期而言要看各项数据,包括香港的医疗体系是否能承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