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令人惊叹的《深海》,只靠头尾的流畅叙述能创造奇迹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4 11:37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当巨幅彩墨画如梦境一般铺开在你眼前,色彩一粒一粒流动了起来。除了为绚烂激动,还为国漫感动。

但之后极具野心的复杂叙述,让这份感动冷静了几分。

1月24日,上映第3天,《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历时7年潜心打造的3D动画电影《深海》豆瓣评分稍稍回落,从7.6降至7.5,不敌前作的8.3。

票房破1.6亿,在一片红火的春节档中不算亮眼,离盈利也还早(成本超2亿元,业界认为回本至少6亿)。虽然对于7.6%的排片占比来说成绩不俗,但与用小成本撬动9.54亿票房的《大圣归来》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这部场面绮丽的治愈故事,努力寻找着和她同频共振的观众,开篇20分钟的视觉冲击和结尾30分钟的心灵冲击,像一束光照进了走过长夜的观众内心。

然而,这是一部时长112分钟的电影,只靠头尾的流畅叙述,能创造奇迹吗?(注:本文含少量剧透)


画面美得出奇

由十月文化、彩条屋影业出品的《深海》,是导演田晓鹏继“国漫里程碑”《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后的最新力作,去年预告一发布,外界就对这部美学呈现上具有开创意义的作品充满了期待。

其实,《深海》的构思早于2015年上映的《大圣归来》,田晓鹏将其称为自己一生要做的作品,其微博名“深海异客”也与此有关。

影片主角是一位名叫“参宿”的少女,她苦于原生家庭的折磨,被母亲抛弃,被再婚后有了二胎的父亲轻视,总是在说“对不起”,形成了讨好型人格。一次意外后,参宿进入了神秘的海底世界,遇到了心里只想赚钱的深海大饭店老板“南河”,与其和船员们展开了一段独特的旅程。

爱看星星的导演田晓鹏为主角取了恒星的名字,“因为参宿四的命运跟参宿很像,它可能随时都会爆发”,随时都能吞噬自己。

现实中,猎户座的参宿四及小犬座的南河三,与大犬座的天狼星共同组成了“冬季大三角”,是冬季夜晚星空最亮的景象。作为红超巨星,参宿四是一颗演化迅速的大质量恒星,已经接近其生命周期的终点,预计将在150万年后爆炸。

但《深海》用斑斓的色彩包裹住了这层悲剧的内核。

影片开头,当“粒子水墨动画”技术的流动感出现在大银幕上,那种极致绚烂和充满想象力的视觉冲击令人置身梦境。

每一帧画面都让人沉溺其中,震撼不已。

海底世界里,各种海洋生物化身食客,在深海大饭店里找寻美味。

长相奇异的各类生物,生意兴隆的大饭店,打乱一切有序状态的女孩,拥有无数眼睛、应激后身体突然膨胀的海精灵,让不少网友看到了宫崎骏《千与千寻》的影子。

那艘船,还让人想到了《哈尔的移动城堡》。

不过,《深海》画面的丰富和精彩度上了一个台阶,所见之处皆浓墨重彩,让人挪不开眼。精心设计的细节塞满了每一处缝隙,如同调色板在海洋中打翻。

田晓鹏说,创新是他整个导演生涯里唯一追求的、最原始的、最大的动力。

作为首部“粒子水墨动画”电影,团队实验性地将水墨和三维技术结合,因为无从参考,光是让第一张概念图动起来,就用了整整两年。

庞大的制作体量背后,是《深海》主创令人敬佩的坚持。为模拟水墨的色彩流动,制作人员前后尝试了一百余次的“洗洁精、丙烯、食用色素、牛奶”混合实验,为水墨晕染上色;为实现流动飘逸的意境,单帧画面的粒子量就达数亿;一个“劈海”镜头,特效师原准备3天完成,硬是为了最终呈现效果熬了15个月。

在电影院里,这种付出得到了观众的肯定,从大银幕上收获的视觉效果,是无与伦比的美丽。

“没了最后的反转,前面就沦为一个莫名其妙的故事”

这部混合了东方水墨画、西方克苏鲁等风格的作品,在美术上践行了充满碰撞、华丽的极繁主义,在情节上也没摆脱这种复杂感,有时还呈现出“过度”的表达。

初见面时,南河嫌弃参宿破坏了酒店生意、招来会让人窒息的“丧气鬼”,当时观众的预感是,之后的故事会讲述参宿如何打破南河看似冷漠的外壳,两人一步步成为朋友,互相帮助,一起实现愿望。

然而,故事总是在有点感觉的时候戛然而止,不停地重复着参宿要找妈妈的愿望和南河要赚大钱的表达,两人并没有在此过程中阐述自己有此执念的终极原因,看起来总是差口气。

对深海大饭店经营的大量描述也停留在色彩的堆砌,并未让故事变得更清晰。饭店从点评一星到四星的励志经历,在配乐的加持下浮于表面的热血,热闹鲜活了一阵,结束了,观众对这段想表达什么依然没有印象,唯一记住的是萌萌的海獭。

整部电影的中间部分,显得漫长而乏味。两位主角的纠葛被描述得云里雾里,角色没有立起来,观众就无法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以至于不少人在此时失去了耐心。

惊喜在最后半小时,当电影揭露了深海大饭店是女孩的一场梦,南河是海上拯救她的陌生英雄,巨大的反转一下子牵动了很多观众的情绪,让之前的混乱无序突然变得合情合理。

原来,现实里的参宿患上了抑郁症,爸爸却说“多笑笑”就能好,不愿花钱带她治病。整个海底世界的斑斓都是参宿主观编织的梦境,她梦到了一个与现实灰暗世界色调截然不同的大海,“填满了所有得不到的绚烂和美好”。

而南河,是现实里历经挫败但依然心存温暖、愿意为陌生人照亮一束光的平凡英雄,他身上有周星驰式小人物的光环和孙大圣孤胆英雄的影子。

@电影深海官微 解释道,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南河是长大了的参宿,是被嘲讽的、不被理解的人们,但他们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在这个世界互相温暖和救赎。

至于参宿人生的走向,路演时,田晓鹏回应称:“我觉得电影能治愈人是很难的。其实参宿也没那么容易被治愈。南河给了参宿一个‘微亮的瞬间’,是让参宿坚硬的盔甲打开了一个小缝隙,让她愿意用新的角度去走入这个世界。往后参宿到底有没有走出来,都有可能,她可能回去,也可能成长为南河。”

我们看到了主创在主题表达上的人文关怀,试图通过造梦治愈观众。正如@电影深海官微 所说,“世界也许有时灰暗,但总会有‘值得而活’的光亮瞬间”。

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得下这碗鸡汤,但漫漫黑暗中,这束微弱的亮光还是击中了很多脆弱的心。最后的反转,伴上出彩的配乐,不少人潸然泪下。

“前30分钟,我有多么惊艳于画面的制作,那后30分钟我就有多讨厌剧情的无厘头与聒噪。再30分钟,我意识到所有混乱都是主角濒死前的挣扎后,我整个人就有多震惊。最后30分钟,我就哭得有多惨。”这是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的观后感。

这种直观的总结也让我们看到,如果不是最后半小时的爬升,整个故事很难拉到目前的7.5分,可能都难以及格。

在@电影深海官微,主创团队解释了很多精心设计、前后呼应的细节,这种补充让人感到惋惜,因为在观影过程中,这些暗示真的不明显。

其实,如果起初能舍弃一些细枝末节的复杂设定,为了情节流畅度做出果断的取舍,在人物合理性上多多打磨,也许能获得更好的效果。观众才能更真实地体验到一场酣畅淋漓后回味无穷的冒险,深切理解两个互相救赎的人物的内心。

正如有网友所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除去最后的开放式结局,前面依然是好看的奇幻故事,“但《深海》没了最后的反转,前面就沦为一个莫名其妙的故事”。

不过,虽有遗憾,《深海》依然为中国动画电影行业打开了一扇窗。主创们迈出了这一步,讲的是原创故事,没有使用在中国市场屡试不爽的神话IP,还把微光照进了心理健康、原生家庭和现实压力的议题上,用动画的形式给了观众映照自身的共鸣感。

这部作品给了不少动画从业者信心。《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发文感叹,7年前田晓鹏的《大圣归来》第一次让他看到国产动画的新希望,7年后的《深海》又让他看到了国产动画的新境界,“原来妄自菲薄不如埋头苦干,原来我们也行,他让我相信中国动画终有一天会重新矗立于世界动画之林而毫不逊色”。

1月19日,第7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公布Generation kplus(新生代儿童单元)入围名单,《深海》入选。就观影体验来说,其实,这是一部更适合大人去看的动画电影。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