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体育中考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6 09:39

新学期即将开始,各地的体育中考也将陆续展开。近日,贵州省贵阳、遵义、六盘水等多个市州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调整,取消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

贵阳市教育局网站2月1日发布通知,公布贵阳体育中考的调整情况,具体来说,九年级的现场测试仅保留立定跳远项目,将原有的长跑测试项目更改为体育健康知识上机理论测试,总分值不变,与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上机考试合并进行。

根据安排,体育与健康知识测试上机考试将于2023年3月举行,系统将在下发的体育与健康知识测试题库中随机抽取20题进行测试。各区(市、县)需做好考试组织工作,立定跳远项目现场测试则定于4月10日至4月25日完成。针对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4月份立定跳远项目现场测试的考生,市教育局还将组织增设一次全市统一补考,拟于2023年5月30日前完成。

此外,七年级、八年级体育考试延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及方式另行通知。

据了解,按照规定,贵阳市体育中考考试内容按“1+N模式”分散到各年级中进行,由统一现场考试和体育综合素养评价两部分组成,其中,体育统一现场考试40分,体育综合素养评价10分。统一现场考试七年级为必考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及一分钟跳绳;八年级为必考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考足球、篮球及排球;九年级为必考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及必考立定跳远。

另据微信公众号“贵州教育发布”2月1日的消息,遵义市教体局也已决定调整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方案,根据新的方案,遵义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仍然实行综合性结构评价,总分5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10分,按《遵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遵教基〔2020]3号)执行。学业(升学)考试40分,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将该项20分调整到保留的两大类选考项目中。

考试项目、分值、评分标准的调整情况

此外,遵义市教体局还表示,近期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主要以广播体操为主,同时搭配以发展学生柔韧性、协调性为主的低强度运动,不得过早开展对抗性强、运动强度大的体育竞赛活动。

六盘水市教育局于2月2日发布的体育中考有关通知显示,考试项目包括:第一类立定跳远(男、女),第二类台阶试验(男、女),第三类篮球、足球、排球、跳绳、跳远(五选一)。

图自六盘水市教育局网站

此前,多地网民向教育部门反映,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可能难以适应高强度体育训练进而影响体育中考。1月9日,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回应称,将在新学期开学后,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进行研判评估。1月10日,@广州教育 也发文回应称,关于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进行锻炼是否有损害、损害程度如何等专业问题,市教育局将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进行充分研判,并根据体育中考相关政策规定审慎决策,科学安排2023年体育中考,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