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中学女生排队剪发,法治日报:“便于管理”也要有边界

来源:法治日报

2023-02-18 14:33

近日,河南平顶山郏县一中学开学,女生在校门口排队统一剪发一事,引发热议。对此,郏县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校规,各学校的要求不同而已。剪发对学生有好处,出发点也是好的。

每到开学季,总会有类似的新闻曝出。此前,“男生必须留寸头”“女生不能梳刘海”“异性之间不可以并排走,女生不可以手拉手”“女生要统一头绳颜色”等校规,都曾被网友们吐槽。

“便于管理”的出发点可以理解,但不能忽略学生的尊严、抹杀学生的天性。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学校要求女生留短发、男生统一留寸头等,多是为了避免学生将时间花到梳妆打扮上,让大家拼时间、保持学习强度。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格教育、审美教育等都是相对缺位的。

学校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同时也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天性。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有学校要求给女生剪成统一发型,显然超出了学校的工作范围,也跟教育本身没什么相关性。学校剪发之举忽视甚至伤害了学生尊严,违背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信息化时代需要发展和释放学生的天性,让每个学生的差异性、个性得到充分激发和展示,培养一个全面而有个性的人正是当下教育的基本取向,而该中学的做法是跟基本取向相违背的。

“便于管理”也要得当、得法,把握好边界。回看过往类似强制学生剪头发的规定,许多网友和家长都有过疑问——如此校规,到底合不合法?是否于法有据?

对此,《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高界鹏凯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仲凯律师指出,任何学校管理的底线都不能侵害青少年的合法权利。学校强制要求女生在校门口排队剪发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学生的身体权和人身自由权。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美育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美育综合改革。研究完善学校美育工作有关规章制度,使美育制度规则体系能够及时适应实践发展需要,为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因此,对于青少年的发型,绝不应该也不适合采取“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建议学校在保障学生合法权利的基础上,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营造教育、引导学生个性审美的环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制定严格校规的初衷是好的,一方面为了加强学校管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敦促学生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但需要注意的是,校规的制定不能单纯“围堵”,而是要科学优化,真正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原则确定校规,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法治水平,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更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

只有学校对规则限度保持明确意识,不越界、不错位,家长能认真承担起离校期间对孩子的监督责任,不失职、不缺位,才能取得预期的教育效果,共同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 刘丹)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