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促进东莞蝶变

来源:央视新闻

2023-02-23 20:34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2月21日,“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广东东莞,探寻珠江三角洲东岸中心城市东莞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东莞市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2020年7月,国家批复同意以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为主体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定位为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在空间布局上,松山湖科学城规划形成“北湖南山、一核四区”的空间格局,北接松山湖,南靠巍峨山,一核即大装置集聚核心区,四区为大学院所集聚区、新材料产业中试验证与成果转化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产业中试验证与成果转化区、莞深科技成果合作转化区。

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展厅里,“在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移的死亡谷上架一座铁索桥!”的口号格外醒目。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作介绍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于2017年12月22日启动建设,2018年4月完成注册,是广东省第一批省实验室之一,布局有前沿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探索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黄学杰现场介绍了电池的三代发展情况以及产业化合作的情况,还带队参观了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的研究成果。东莞将推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发出高能量密度的低成本锂电池材料,实现锂电池技术的新突破。

目前,松山湖科学城已形成实施框架,以“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创新全链条为“梁”,以“重大科技设施、重大科研平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龙头企业、高端创新人才、高品质城市配套、一流创新环境”为“柱”,并以大装置集聚为依托规划建设9.2平方公里核心创新区,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扎实推进,科学城建设起步成势,集中度、显示度初步显现。

2023年,松山湖科学城围绕打造引领东莞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的使命定位,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才集聚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实现GDP增长不低于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不低于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低于9%;R&D投入占GDP比重超10%的目标。


先进制造提速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中国机械五金模具名镇长安镇,拥有千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五百亿级的机械五金模具产业集群,新培育智能视觉、新能源汽车配套、电子大健康三个近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车间,媒体采访团看到了一部智能手机在生产线的贴片、测试等流程。OPPO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创新者,连续多年投入巨大人力、资金开展研发工作。目前已有超过1万名研发人员,并深入布局芯片、AI、大数据、5G等前沿科技领域。


在东莞市长安镇,正在建设的OPPO长安研发中心

目前,OPPO在东莞滨海湾落户布局了OPPO智能制造中心、OPPO全球算力中心、OPPO芯片研发中心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在东莞长安拥有OPPO制造中心(OPPO智能手机数字化智能工厂在其中),正在建设OPPO长安研发中心,助力东莞产业体系升级发展。

在长安镇的上市公司代表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车载、机器视觉、医疗器械等专业视频监控领域。经过多年经营与累积,宇瞳光学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安防监控镜头生产商,全球视频监控镜头市场份额达42.7%。于2022年入选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不含深圳)。

聚焦高质量发展,长安镇定下了2023年推动GDP增长6.5%以上,达950亿元的目标。将围绕拓展新空间、汇聚新动能、引育优人才、探索新模式、营造好环境,五大路径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应佳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