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本配图出错?小学生的这个质疑,出版社回应了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3-02-27 19:01

近日,浙江临海,一名小学生“火”了。

他和妈妈去年发现了教材上的一处配图错误,并且给出版社写了信。没想到,今年新学期他们翻阅语文书,发现课本上的配图真的改了

小学生对语文书中配图有疑惑,家长和出版社的做法值得点赞

这个小学生名叫陈一逸,正在读四年级,是个十足的动物迷。

去年2月,他在预习三年级下学期的语文书时,看到第二单元第七课《鹿角和鹿腿》(文章选自《伊索寓言》),课文讲述一头鹿遇到了一只狮子。陈一逸发现文中配图用的是梅花鹿,与内容实际不符合,“梅花鹿是不可能遇上狮子的,狮子主要分布在非洲与印度。梅花鹿是在俄罗斯、中国还有日本,没有任何交叉的地方”。

△之前的配图

得知了儿子的疑惑后,妈妈李女士先是肯定儿子善于观察的精神,并鼓励他查资料找答案。

陈一逸搜索了很多信息,又在网上请教专业人员,最终认为文章里说的那头鹿有可能是印度的豚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母子俩给出版社写了封信,说明这一情况。

没想到,过了不久他们就收到了出版社的回信。

△出版社的回信

收到出版社的回信,陈一逸很开心,他说:“希望小朋友能多多发现问题,保持一颗好奇的心”。

妈妈李女士也表示他们写信只是鼓励孩子敢于发现,勇于探索,“希望他的好奇心可以伴随着他,让他知道做所有的事情,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而结果并不是唯一的目的”。

更让母子俩没想到的是,新学期三年级的语文新书中,这一课的配图真的改了,插画中小鹿身上的斑点没了。

△新(左)旧(右)教材插画对比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要善于引导鼓励孩子

陈一逸从小就对生物学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说自己将来想成为古生物学家。对于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里人也一直很支持。李女士还给孩子买了很多相关书籍,遇到难点也会和孩子一起查资料、翻看文献。

空余时间,李女士会陪着孩子去各个自然历史博物馆,并且鼓励他在网上与科普类博主互动。

李女士说,“我们应该倾听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真正喜欢什么,再去进一步引导他。孩子喜欢的事,只要是正面的我们就陪着他做”。

愿每一个孩子,都心有热爱,眼中有光!✨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