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东委员建议:根据当年大学本科毕业生数,动态调整研究生招生数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3-03-03 09:00

2022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人数突破1000万,比两年前增加了23%。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注意到,近三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大学毕业生不再出国深造,选择在国内读研或是就业;与此同时,国内就业形势受疫情的影响较大,大学生考研或就业压力普遍较大。

考研难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对此明东建议,可根据当年大学本科毕业生数,动态调整研究生招生数量。比如2023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可在原有基础之上,等比例跟随大学本科毕业生人数进行动态增加,并重点鼓励高水平大学依托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增加招收博士或硕士研究生计划。

这样一来,既可以培养更多高质量、高层次人才,为满足“四个面向”提供充足的高层次、高质量人力资源;同时也可以回应大学毕业生,包括家长对读研继续接受教育的期待,满足人民老百姓在高层次教育方面的美好愿望和切实需求,缓解就业难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