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如何应对人口之变?委员建议探索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3-08 08:38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末人口比2021年末减少85万人。这是我国最近60多年来人口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出生人口的下降也将对未来教育供求关系产生影响。教育该如何应对人口之变?各地又该如何根据学龄人口变动趋势科学规划未来数十年的教育资源配置?

相关问题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的关注,他告诉澎湃新闻,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关于人口发展变化新形势下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建议》的提案。

王定华告诉记者,相关机构基于“七普”数据进行的模型预测结果显示,未来十五年我国各学段学龄人口规模将持续降低,学龄人口结构将由“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形结构逐渐向“上宽下窄”的倒金字塔结构转变。

人口结构的变化也将给教育资源配置带来新的问题。王定华指出,城镇义务教育师资配置的短缺与过剩问题将反复交替出现。

王定华介绍,根据相关机构测算的结果,2023-2035年的教师需求数量,与学龄人口变动态势一致,城镇教师需求量在短期微弱增加,之后会快速、大幅缩减。而在乡村,当前教师的存量已经能够满足需求,有些地方已经过剩,所谓的师资短缺情况只是存在于个别地区、个别学校。

“义务教育学位需求总量大幅缩减,城乡学位需求的空间分布差别巨大。”王定华表示,除个别特大城市的学位需求依旧旺盛之外,就全国来看,城镇义务教育学位需求数量均呈倒U型曲线变化趋势,2023年之后将进入持续的负增长阶段。

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建设也对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王定华看来,着眼推进“五育并举”的目标,义务教育阶段音体美教师短期面临结构性缺编。2023-2035年,这一矛盾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王定华呼吁,提前布局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资源供给弹性和适应性,应对学龄人口规模与空间分布快速变动可能带来的挑战。

他建议,应积极探索动态调整教师编制标准、购买教学服务等制度性创新,应对教师配置的短缺与过剩反复出现的问题。

“建议教师编制标准的设定针对人口长期变动趋势,同时充分结合新时代教育改革、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模式巨变等对教师工作可能的影响,动态调整教师编制标准和区域间教师配备。”王定华认为,在师资缺口期,可通过教学服务市场购买等方式提供必要的智力供给

此外,王定华呼吁重视基础教育阶段音体美课程教师的培养,探索师范生的创新性教育模式,加强相关教师配备。可以基于未来人口变动制定长期的音体美教师培养计划,造就乡村全科型教师、城市多能型教师,提高教师体育、美育素养,优化教师能力建设。

(澎湃新闻记者 杨喆)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