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反对宣传奥数冠军:培养孩子数学别只顾着刷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3-14 09:13

3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后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汕头金山中学和聿怀中学举办讲座,并与师生一起交流座谈。丘成桐说,学习数学的意义在于了解数学历史,了解数学的宏观思想、从古到今的走向,而不只是关注数学中的一些小问题。他反对对奥数冠军的宣传,“做数学比奥数要长远得多”。


丘成桐 秦小杰 摄

学习数学史很重要

丘成桐回忆,自己的数学成长与了解希腊数学家的故事相关,“我的父亲是哲学家,对希腊哲学有深入研究,而希腊哲学家不少与数学有密切关系,从小他就给我讲欧洲大哲学家的生平,父亲不懂数学,但讲希腊哲学家与数学关系头头是道,让我非常敬仰。”

丘成桐中学的数学老师,也爱给学生讲数学故事。“这对我的影响更大,使我的学习兴趣很浓厚,我因此课外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数学。”丘成桐说,初中三年他天天跑书店,喜欢找数学相关书籍来看,站着看两个钟头。

培养兴趣胜过刷题

丘成桐强调,了解数学历史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了解数学的宏观思想、从古至今的走向,从而不只是关注数学中的一些小问题。

丘成桐苦口婆心地奉劝家长们,培养孩子数学别只顾着刷题,“学习其实很简单,就是激发兴趣。现在很多学校强迫孩子天天做题,太枯燥了,学生没兴趣,反而有负面影响”。

“有的家长太急功近利,眼睛看到的就是孩子今天念书、明天考试多得两分,这是完全错误的观点。小孩子对某种游戏有兴趣的时候,能自发地做好;没有兴趣的时候,就慢吞吞、哭哭闹闹。”

反对把奥数职业化

丘成桐反对宣传奥数冠军。他说,全世界都搞奥数,但只有中国是职业化的做法,其他国家都是业余的,有兴趣才去学。

丘成桐说,孩子们学习数学的格局应该大一些。“花很多时间去钻研几个问题,学生很辛苦,并且他们以为世界上只有这种数学(奥数)是最重要的,事实上奥数只是数学中的很小部分。”

丘成桐认为,即便那些取得奥数冠军的孩子,他们以为自己很成功,其实他们懂得的学问还是很少的,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做数学比奥数要长远得多”。

做学问要有耐心恒心

“做学问需要有耐心和恒心,要一步步慢慢走。”丘成桐语重心长地对学子说,做学问不应该急功近利、好高骛远,不要为了单纯的荣誉去研究,而是要耐心地把学问做扎实,好的学问始终会受到尊重。

他以王羲之举例,人们往往只看到王羲之醉酒挥毫时的潇洒,却不知道他也是每天刻苦练习,坚持了几十年,才有喝醉酒时写下的一幅幅好字。

做学问也一样,哪天突然有了灵感,也并非“突然间发生”的,而是积累了十多年时间,才有了这一瞬间的灵感,“灵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人们不停地组织脑子里的想法,将它们集合起来,才有了这一灵感。”

链接

华附知识城校区:

初一开“丘成桐少年数学班”

羊城晚报讯 记者蒋隽、通讯员李芸报道:3月12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获悉,今年9月新学年,华附知识城校区将投入使用,9月招收6个初一班级,高中部今年暂不招生;初一开“丘成桐少年数学班”。

华师高一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

姚训琪透露,今年华附高一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所有高一新生依然在天河区的校区就读。

华附2022年高中招生简章显示,2022年华附高中计划招收584人,面向广州招334人,高一年级设置13个班。其中,奥林匹克特长班共100人(面向全省,参加华附组织的遴选考核);大学先修(强基)实验班共90人(面向全省,参加华附组织的遴选考核);海军航空实验班50人(面向全省,参加海军和华附组织的初选和定选)。特色课程班建设方面,设置8个特色班,包括2个奥林匹克特长班、2个大学先修(强基)实验班、3个大学先修实验班和1个海军航空实验班。

“丘班”招生方式类似“奥校”

姚训琪介绍,“丘成桐少年数学班”面向广州全市招生,尝试数学拔尖人才的大学、中学一体贯通培养,继续寻找和培养一批对基础数学充满热忱的优秀学子。同时,奥校继续面向全市招生100人。

“我们正紧锣密鼓地筹备课程设置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现在初步设想,丘班在国家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程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的学习。在常规的数学课程学习以外,拟增加数学史,高中乃至大学的一些数学课程。”姚训琪介绍,丘班将得到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的支持,由华附本校老师和两所大学的老师联手共同开发课程及实施教学。

另外,华附传统的广东奥林匹克学校(以下简称“广东奥校”),今年继续招生100人。

“丘班”和“奥校”各自有何侧重?姚训琪介绍,丘班有别于奥校的培养方式。丘班主要对接清华求真书院、丘成桐班的人才培养模式;奥校更多的是探索数学奥赛乃至其他学科的学科竞赛。

姚训琪透露,招生方式方面,丘班和奥校差不多。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张晓宜 通讯员 李芸)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