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上做作业需另购VIP查成绩,国办通报青岛一学校违规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09:50

据中国政府网3月14日消息,青岛市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青岛市市南区海信学校老师在翼课网APP上布置作业,学生如果想看成绩需购买VIP服务,增加了学生家庭负担。

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山东省政府核查办理。

山东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责成青岛市政府组织核查。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2019年,海信学校引进翼课网APP辅助教师开展英语教学活动,老师定期通过APP给学生布置作业。由于翼课网APP普通用户页面只显示失分题目及数量,学生想要查看成绩和错题解析需购买VIP服务,收费标准为470元/年或790元/3年。截至核查时,海信学校共有237名学生购买了该教辅软件VIP服务,涉及金额16.639万元。核查组认为,海信学校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为名,变相诱导学生购买教辅软件付费服务,增加了学生及家长经济负担,影响了教育公平,其行为违反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教技函〔2019〕55号)中关于“推荐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和“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的规定。

经督促,海信学校已向购买该教辅软件VIP服务的237名学生全额清退了违规收取的16.639万元。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对海信学校校长进行了约谈,对该校的违规行为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同时对全区所有初中学校使用翼课网APP和学生购买VIP服务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

青岛市政府表示,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教育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各中小学校教育乱收费行为的监管,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为教育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公平优质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