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布暴雪蓝色预警,省内多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3-03-16 14:57

据@河南交通广播 ,河南省气象台2023年3月16日11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里,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南阳北中部、郑州、许昌西部、济源、焦作西部、新乡西部、安阳西部部分县市将出现5毫米以上的降雪,其中三门峡、洛阳、郑州西部、平顶山西部、南阳北部将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雪。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工作;

2.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进行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

3.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

4.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储备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

5.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河南山西陕西多地现桃花雪,专家解读原因

据@中国天气网 ,今天(3月16日)早晨到上午,河南、山西、陕西、湖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降雪主要出现在陕西东南部、山西南部和河南西部一带。山西省气象台已于今天8时4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截至11时30分,山西、陕西、河南共有40个暴雪预警生效中,其中,商洛、洛阳、三门峡多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降雪主要是偏南暖湿气流加上低层渗透南下的冷空气共同影响导致的,也有部分地区是地形原因,比如海拔比较高的山区气温更低,就容易出现降雪。

随着冷空气南下,部分地区也会出现雨雪转换,降雪区域将进一步向南铺展。例如河南渑池,今晨凌晨到5点左右为降雨,从早上6点前后至10时都是降雪,累计降雪量已经达到了9毫米。

另据正观新闻报道,16日中午,河南省气象台的专家分析称:本次降雪主要是低层南下冷空气和较强偏南暖湿气流共同造成的。昨日冷空气南下造成温度骤降,在近地面形成冷空气垫,强偏南暖湿气流携带的充沛水汽在冷垫上迅速爬升,发生凝结或凝华,再降落到地面,形成降雪。另外,西部山区气温更低,出现降雪的时间就更早,中部的降水相态将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而逐渐由雨转为雨夹雪或雪。

中国天气网介绍,三月飞雪还被叫做“桃花雪”,桃花盛开时风吹花瓣纷落如雪,后来人们就把和桃花一同飘落的雪花也称之为桃花雪。不少网友觉得挺纳闷,都3月了,这个时候下雪会不会反常了点儿?这时候正处于冷暖交替的季节,下雪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往年还有4月下雪的情况。

受雨雪和冷空气影响,河南、陕西等地降温明显,像是陕西商南昨天午后还有22℃,今天上午10时气温降至不到1℃,河南西部今天最高气温也将仅有3-6℃,公众请注意保暖,雨雪天气出行请留意交通安全。

河南省内多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据中国天气网,3月16日,河南洛阳、平顶山、三门峡等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气象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栾川县气象台2023年3月16日11时47分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栾川本站降雪量14.1毫米,预计6小时内我县所有乡镇、街道累计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对交通或者农业有较大影响,请注意防范。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气象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卢氏县气象台2023年3月16日12时30分升级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卢氏县城关、东明、狮子坪、徐家湾、双龙湾、官道口、杜关、范里等部分乡镇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将对交通或农牧业产生较大影响,请注意防范。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气象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嵩县气象台2023年3月16日13时35分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县降雪量已达14.2毫米,预计6小时内我县所有乡镇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对交通或者农业有较大影响。请注意防范。

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汝州市气象台2023年3月16日13时36分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汝州市所辖乡镇和街道降雪量将达15毫米或以上且降雪持续,对交通或者农业有较大影响,请注意防范。

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气象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灵宝市气象台2023年3月16日13时40分升级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灵宝市豫灵镇、故县镇、西阎乡、阳平镇、焦村镇、函谷关镇、城区(涧东区、涧西区、城关镇)、川口乡、寺河乡、五亩乡、苏村乡等大部分乡镇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对交通和农业有一定影响,请加强防范。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