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全面禁止抖音”?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9 17:54

(观察者网讯)美国众议院近期通过法案,授权总统拜登全面禁止国际版抖音TikTok,这般以“国家安全”为名的无理打压行为早已多次遭到中国外交部严厉批驳,岛内如今却仍鼓噪跟风。

台湾“联合报”周日(19日)引述绿营知情人士报道,称为避免明年选举期间的虚假信息,台安全部门日前也建议“全面禁止抖音”。对此,“联合报”同日亦刊文批民进党当局过往操弄网军劣迹斑斑,如今却要充当公共议题讨论的“引领者”,令人“哑然失笑”。

台湾“联合报”报道截图

“联合报”称,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本月初通过一项法案,授权拜登全面禁止TikTok用于美国所有设备。绿营知情人士声称,台方对此“高度关注”。

据报道,台行政机构有关人士透露,“全面禁止抖音”这项议题目前由行政机构“政委”罗秉成召集“数位部”、陆委会、安全部门等“跨部会小组”沟通,其中安全部门看法较为鹰派,主张“能禁就禁”,但同时承认短期内难就此有定论,也未收到高层相关立法消息。

关于此议题,绿营内部也看法不一。“支持禁止派”声称抖音上存在很多关于台湾领导人的不实消息,而岛内公务机关严禁使用抖音,只能在其他社交媒体作“澄清”,对于台湾地区庞大的抖音用户群体而言收效甚微。另一派则认为禁令恐踩到言论自由红线,要非常留意可能引发的社会反弹。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保留派”仍是主流意见,“但风向确实在转变中”。民进党“立委”许智杰称,针对民间的限制很难规范,若涉及“修法”问题,必须在立法机构等进行更广泛的讨论。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则表示,民进党当局若要全面禁止抖音,需考虑此举是否会造成安全危机或社会动荡及其法令依据问题。报道也引述台行政部门人士指出,这种禁令除了技术面、法制面牵涉言论自由,也尚待凝聚社会共识,仍要审慎评估。

台湾地区提供的TikTok非大陆版抖音,但视频内容大多相同。图片来源:台“联合网”

针对台安全部门跟风鼓噪“全面禁止抖音”,“联合报”19日以“当红绿委操弄网军劣迹斑斑 怎禁抖音”为题刊发评论文章,认为抖音禁令背后牵涉美中角力,以岛内社会、政党当前缺乏共识情况,短时间内要“修法”堪称高难度,警告民进党当局切勿重蹈“数位中介法”等覆辙。

“要不要禁抖音,正反立场难下定论,倒是有件事不需讨论就不难被质疑,即民进党当局过去操纵网军、放假消息劣迹斑斑可考,如今要由民进党引领社会,做社交媒体的公共议题讨论,不禁让人哑然失笑。”

文章提到,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去年4月在脸书发布的“网传芬兰总理马林呛俄罗斯”经查证是假消息,事后却未见他道歉;去年“九合一”选举开票当天,屏东被曝“开票不亮票”,民进党“立委”林静仪为袒护党内候选人指控有关网传视频造假,结果屏东选委会坦承“开票有疏失”。

讽刺的是,这两人本周均受邀参加民进党召集的“反认知作战会议”。文章写道,“不禁让人想问,民进党当红‘立委’是如此水平,民众又要怎么放心,将限制抖音的公共议题讨论主导权交给民进党”。

此外,对于美推动涉TikTok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指出,中方一贯主张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方应当停止在数据安全问题上散布虚假信息,停止无理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