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持续亏损后入局直播,要求带货艺人快速提升普通话技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9 18:34

(观察者网讯)3月28日,“TVB艺人为直播卖货集体苦练普通话”登上微博热搜。@红星新闻 称,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要求旗下所有参与直播的艺人一个月内快速提升普通话技能,能在直播间实现普通话和粤语的自如切换。随后,香港艺人卖力学习普通话的片段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

TVB上周宣布裁员5%,涉180位员工,3月28日晚,TVB又宣布去年亏损8.07亿港元(约合7.08亿元人民币)。TVB节目内容运营总经理曾志伟称,今年计划通过与内地媒体等加强合作来节省成本、增加收入。

港剧式微,持续亏损的TVB近日找到了新的收入增长点——直播带货,主打“港剧式直播”,即影视厂牌+跨境直播的内容电商业务模式。

3月7日晚,TVB淘宝直播间“TVB识货”首次开播,香港演员陈豪和陈敏之担当主播,该场直播吸引了499万人次观看,累计观看人数超320万,最高在线人数超3万人,全场销售额突破2350万元,成绩不俗。

趁热打铁,TVB官宣第二场淘宝直播将在3月30日开启,直播艺人为马国明、陈自瑶和陈敏之。

左起为TVB艺人陈敏之、马国明、陈自瑶

宣传方面,TVB继续打港剧“情怀牌”,主题是“重温经典,冲上云霄”,因为艺人马国明曾参演2003年TVB电视剧《冲上云霄》和2015年电影《冲上云霄》。陈自瑶则是TVB自制带货比赛节目《识货》的冠军,她将担任直播间主持人。

@红星新闻 称,由于首场直播不少内地网友反映听不懂粤语,为此TVB要求所有直播艺人在一个月内快速提升普通话技能,以达到能在直播间自如切换普通话和粤语的水平,由此可以看出TVB对直播业务的重视。

为了给直播预热,香港艺人开始苦练普通话,马国明练习念搭档姓名的短视频引发热议。这一波,简直港剧《栋笃神探》照进现实。

有网民笑称:想到了我学粤语的样子,现在轮到你们学普通话了。

而TVB大力发展直播业务之际,正值该集团业绩不振、开始靠电商业务拉动收入。

根据TVB3月28日晚公布的2022年业绩,去年集团全年亏损8.07亿港元,每股亏损1.84港元,不派末期息。期内,收入35.86亿港元,按年增长23.71%,这部分收入主要因为2021年8月底TVB收购的士多(Ztore)集团贡献了电商收入。

对此,TVB称,相信今年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通关有助于提振香港的零售、旅游及房地产经济,随着香港企业把握新机遇加大营销和宣传力度,TVB希望能从中受惠。

另据港媒报道,TVB3月24日宣布裁员5%,涉180位员工,目标节省2.6亿港元运营开支。对此,TVB节目内容运营总经理曾志伟3月29日回应称,遣散员工大部分为“自然流失”。

“疫情期间,经常只有三分之一或一半员工上班,但依然能运作,这证明了什么?是否我们聘请太多人?一半人上班仍可运作,岂不是要裁一半员工?但我们没有这样做。所以在这方面,我不认为是大裁员动作,只不过是自然流失。”

曾志伟还称,节省2.6亿港元成本不代表影响制作质量,反而是通过与内地媒体等更多媒体合作,以节省成本,同时增加收入。他预告称,未来会有更多相关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