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胡萝卜+大棒”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9 23:14

(观察者网讯)2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胡萝卜+大棒”,很高的碳价或者碳税属于“大棒”,人民银行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实际上是激励机制上的“胡萝卜”。

易纲介绍,人民银行推出的碳减排支持工具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的技术项目提供支持,第二类对煤炭的清洁利用提供支持。这两类支持工具是在2021年11月推出的,去年是执行这两个工具的完整年。

他进一步解释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胡萝卜+大棒”,要是有一个很高的碳价或者有碳税,这就属于“大棒”;如果有一个比较适中的碳价,那就属于“小棒”或者“中棒”;人民银行的支持工具,实际上就是在这个激励机制上的“胡萝卜”。

图自博鳌亚洲论坛网站

给胡萝卜,就是以低息给商业银行提供再贷款。商业银行收到再贷款以后,必须向碳减排的项目提供支持,同时承担向社会公布这些信息的义务。易纲表示,碳排放具有很强烈的外部性,在于排碳的这些人没有付出应该付的价格,所以就应该有一个碳价,有一个碳税。但是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怎么让别人知道它排碳,这就是所谓披露的问题。

“所以我们的‘胡萝卜’支持工具的重点,就在于要求商业银行对这些碳足迹、这些支持项目的利率、减排量和所有其他相关信息进行按时披露,并且接受社会第三方机构的监督,进而提高全社会对碳达峰、碳中和紧迫性的认识。只有全社会参加了,老百姓知道了,这个监督才是有效的。”易纲详细介绍道。

在这一基础上,易纲在分论坛现场汇报称,两个支持工具执行一年多以来,央行实际上已经支持了3000多亿的再贷款,商业银行贷出去将近6000亿贷款来支持企业这些项目。

“它是一个‘胡萝卜’,虽然是低息的,但央行的再贷款是要收回的,所以风险还是由商业银行承担。这样的‘胡萝卜’激励机制是适中的,是合适的。”

最开始,有21家中资银行参加这个项目,后来又有7家外资银行加入,并且有几十家地方商业银行也决定加入,所以央行在这个项目的提供上对中资、外资、民营是一视同仁的。易纲补充说:“根据大家披露的信息,在这一个完整年里,我们减排了相当于一亿吨的碳,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们今后将继续用这样的工具激励整个金融业支持碳减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