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建造!全球最大新型DP油轮“诺思先锋”正式交付

来源:科技日报

2023-03-31 09:04

记者30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大级别DP穿梭油轮“诺思先锋”在中国船舶大连造船正式交付,相关装置技术的升级和应用,实现了国内航运业和造船业的双重突破。

“诺思先锋”是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委托中国船舶大连造船为全球最大深水油气田——巴西布兹奥斯(Buzios)及梅罗(Mero)油田的中方份额油运输量身订造的油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介绍,DP系统是可以不用锚系而自动保持海上浮动装置的定位方法,减少了复杂的抛锚工序,亦不受锚系长度限制,可在1000米以上的水深进行工作。

该油轮载重15.5万吨,采用行业领先的DP动力定位技术(以下简称DP2系统)和全新一代艏装载系统,具备稳定的位置控制功能和更高的提油安全保障性,是首艘按照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最新版技术规范建造的新型DP油轮,也是目前全球按照此标准建成的最大级别DP油轮。该船能耗低、操纵性好,单位载重吨航行里程的碳排放量较基线值低四分之一左右,每年可减排近7000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1200棵。

“诺思先锋”是国内首次在穿梭油轮上配备满足DP2要求的闭环配电系统,可减少发电机同时在线台数,提高运营经济性,减少氮氧化物、硫化物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噪声,为船员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面对复杂的系统安装调试,中国船舶大连造船攻克了首制船试验诸多难关,航海试验一次成功,提前计划3天顺利返航,创造国内同级最好成绩。

该油轮交付后将远赴巴西开展提油作业,为中国海油在国际水域的深海提油运输提供保障。巴西超深水油田平均作业水深约2000米,所在海域气候多变、风浪较大、环境条件恶劣,对提油作业油轮的动力定位功能要求极高。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忠表示:“‘诺思先锋’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船东订造的首艘苏伊士级穿梭油轮,如同铺设在南半球大洋的‘浮动油管’,将源源不断运送深海原油,为中国海油在国际水域深海提油运输提供坚实保障。”

(记者 操秀英)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