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新款服务器CPU:采用自主指令,无需国外授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04-09 14:09

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新款高性能服务器CPU龙芯3D5000,该CPU采用龙芯自主指令系统“龙架构”(LoongArch),无需国外授权,可满足通用计算、大型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的计算需求。龙芯3D5000的推出,标志着龙芯中科在服务器CPU芯片领域进入国内领先行列。

据了解,龙芯3D5000是一款面向服务器市场的32核CPU产品,通过芯粒(chiplet)技术把2个龙芯3C5000的硅片封装在一起。它内部集成了32个高性能处理器核,频率2.0GHz,支持动态频率及电压调节。此外,龙芯3D5000采用龙芯自主指令系统“龙架构”,这是龙芯中科基于20年的CPU研制和生态建设积累于2020年推出的指令系统,包括基础架构部分和向量指令、虚拟化、二进制翻译等扩展部分,近2000条指令。从整个架构的顶层规划,到各部分的功能定义,再到细节上每条指令的编码、名称、含义,龙芯均进行了重新设计,具有充分的自主性。从2020年起,龙芯中科新研制的CPU均支持“龙架构”。

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龙芯基于自主指令系统的基础软件生态基本建成,基于自主IP核CPU性能达到市场主流产品水平,基于自主工艺可以基本满足自主CPU生产要求。当前,龙芯正努力构建国产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实现指令系统层面的独立创新。

(记者 谷业凯)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