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2023-04-09 15:58

“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新发展格局建设,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思考的问题。”一位民营企业家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民营经济论坛上给出这样一道“思考题”。显然,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要引导民营经济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企业投身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举措,全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家应该有投身高质量发展的自觉。

与此同时,民营经济当下遇到许多新课题新挑战,直接考验着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应变能力。随着支撑民营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优势不断发生变化,民营企业过去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要努力闯出新路子、谱写新篇章,民营企业就得更好把握自身不足和面临的挑战,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投身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发扬创新优势。民营经济有着敢为天下先、勇于立潮头的鲜明特质。变革创新是民营经济的活力之源,也是民营企业持续迸发灵性和活力的关键。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创造,民营企业不仅要善用科技红利,吸收各种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而且要努力做创新主体,全面加强原始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等,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投身高质量发展,要有实现新突破的决心和勇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今天的民营经济在各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民营企业扎根大地,扩枝展叶,有了一番新气象。不少民营企业已经在全行业甚至全球产业链中站到了前列。无论是转变发展方式,还是调整产业结构,或者转换增长动力,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都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实现的。

民营企业要有“跳一跳”、实现新突破的勇气。民营企业大都经历过一番艰辛创业,当前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仍然需要发扬创业精神,勇敢追求新突破。而对于那些已经站在产业和行业潮头的民营企业,投身高质量发展就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孙启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