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景、新业态、新体验——逛春日市集“打包春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4-09 16:13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们拥抱大自然的心情更加热切,而这也带动户外服饰、花木等春天气息浓郁的商品迎来热销。

春季特色商品热销 释放消费需求

点击查看原视频

随着气温升高,不少人选择到大自然里拥抱春天,开始热销的还有冲锋衣、帐篷等户外装备。电商平台数据显示,野餐垫、帐篷等户外装备销量同比均增长80%以上。

顾客 曹旭:我这次主要来店里看一些户外露营的这些装备,包括垫子、帐篷这些,北京的天气现在慢慢热了,之后就可以跟朋友们一起出去露营,去爬爬山什么的。

商家告诉记者,除了服饰外,现在的消费者需求更加多样,购买时也更关注装备的专业化和个性化。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店里也不断丰富品类,并开辟了春日出游专区,方便消费者购齐所需要的装备。

某户外品牌门店负责人 谢爽:我们的冲锋衣销售是最好的,装备这上面,就是我们的速开帐(篷)现在销售是比较好的。现在的消费者偏理性,然后也偏专业,他首先会了解,最后才会是购买。

除此以外,桂花等花木也迎来了热销。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入春以来,花木销售种类增加,销量上涨明显。

春色进商场 提升消费体验

商品热销的同时,商场也在不断更新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在全国多地,五彩的春色被搬进商场,让消费者在室内也能感受到春天。

总台央视记者 徐宁宁:我现在来到了北京一家商场,中庭安装了三组超大艺术花朵装置,整个商场也利用花朵元素进行了装扮,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吸引消费者在这里打卡拍照。

花朵装置、花朵贴纸,商场里充满春天的朝气。鲜艳的色彩也让顾客的购物体验更加愉悦。

消费者:三四月份正是花开的季节,小孩子也一样,特别喜欢这种朝气蓬勃的东西,带着他来这些花朵比较多的地方更开心,购物也比较有心情。

把春天搬进商场。重庆的这个商场,就在室内建起了一个植物园。纵跨7层,高达42米的植物景观让不少消费者慕名前来。这个植物园里共有300多种植物,消费者可以通过空中步道在植物园与购物中心之间自由通行,打造沉浸式购物体验。

游客 卢焱烁:自然和整个现在现代化商场的结合,我觉得还是感觉蛮好的。

能购物,能休闲,更能体验绿色生活方式。不久前,商场准备了植物种子和蔬菜盆栽免费派送给消费者。10000份植物卡和500份蔬菜,仅仅三天就被认领一空。

幼儿园老师 张小娜:小孩子不仅可以认识各种蔬菜,还能够领到他们喜欢的蔬菜,我们拿到幼儿园去进行种植,这个过程孩子们感受到了种植的快乐。

小小一颗种子,增加了消费者与商场之间的心理联系,无形之中也提高了消费的“回头率”。眼前的这个架子上,就摆满了消费者寄养的植物。

消费者 王女士:我是寄养了一棵上海青在这边,今天他们通知我过来领取,说上海青已经成熟,我平时的话也是会经常过来逛一逛,然后顺便看一看它长得什么样。

春日市集正当时 拓展消费场景

眼下,好吃好逛的春日市集形态变得更加丰富,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打卡。

这几天,在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的桥北商圈,春日市集人气高涨。入口处,两只小动物迎来送往,成了“流量担当”。

借着春日主题,消费活力充分释放。能画风筝、能购物、能尝鲜,热热闹闹的市集里,大人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市集也为商圈带来了更多客流。

江苏南京春日市集负责人 金文瀚:把春日里生机勃勃的氛围整体“打包”给到我们的顾客。随着春暖花开,我们的客流提升了近50%。

融合美食和美景,打造新消费场景。在上海的一处商场,周边的上百棵樱花树竞相绽放。以花为媒,商场在门口开设樱花市集。在花雨中漫步的独特体验,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打卡。

消费者 黄女士:我们来拍个照,享受一下这里樱花节市集的气息,想捕捉一下春天的这种感觉。

据了解,这个樱花市集上共有四十多个摊位,市集开放后,每天吸引客流量将近两万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他就是被市集的人流量和环境吸引而前来的。

摊主 赵先生:我在这边摆摊会比较放松一点,就是跟着环境也会比较开心一点,也会出去逛一下,也会出去玩。

咖啡市集火热 带动商圈迭代升级

市集经济下,新的消费场景不断涌现,也带动了附近商圈的迭代升级。

这两天,深圳的“粉色湾区咖啡市集”吸引了许多消费者打卡。以粉色和兔子为主题,大型的粉色咖啡杯装置沿着街区一路排开,在这儿还能体验新店展台、咖啡气味实验室和趣味活动。

深圳市民:氛围很好,有我很喜欢的这个兔子的装置,现场的店是粉粉的、很可爱的,就很戳我的少女心。我其实平常也非常喜欢喝咖啡,今天也买了一杯,我来了市集之后一般就会跟我的姐妹们一起去购物、逛街。

记者了解到,咖啡市集开办后,带动周边商场客流量增长了30%。而这个可购物可休闲的市集区域,也进一步拓展了商场的社交功能。

深圳某商场负责人 刘捷:希望给城市市民带来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让他们在这样的空间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将商业的空间塑造成一个更具开放性、更具互动性、更具体验感的社交空间。

(总台央视记者 陈钰洁 徐宁宁 高媛)

责任编辑:孙启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