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曦萌: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更多人能来上海、见证上海、爱上上海 | 老外讲故事·另眼观盛会(100)

来源:新民晚报

2023-04-10 13:28

继百集融媒体产品《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和《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境内外播放量分别突破16亿和10亿之后,上海又推出“老外讲故事”第三季《另眼观盛会》。


中共二十大的召开不仅决定着中国的未来发展,也影响着人类的前途命运,在上海外籍人士中引发强烈反响。100位来自全球六大洲40余个国家的外籍人士,用他们的亲眼所见、亲身感受和亲历故事,讲述对中共二十大的思考和感悟。

《老外讲故事·另眼观盛会》第100期,邀请的是来自丹麦的李曦萌。

《老外讲故事·另眼观盛会》第100期

姓名:李曦萌

国籍:丹麦

职业:特雷通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李曦萌来自丹麦,他在上海已经生活了31年,积累了对中国发展的深刻理解,积淀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他能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对中国人侃侃而谈中国的发展,还能用多国语言,向外国人娓娓道来上海的机遇。

遇见上海,留在上海,爱上上海

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李曦萌,自幼便对北欧设计兴趣浓厚。在偶然接触到中国古代家具设计后,萌发了将中国工匠元素融入北欧设计的大胆想法。怀揣着对中国文化的痴迷,他于1987年来到复旦大学学习中文,成为复旦大学的第一批国际留学生。1995年,在丹麦完成学业的李曦萌回到上海创业,将北欧家具引进至中国市场。自此,他便在上海落地生根、成家立业。

如今的李曦萌已经找了“上海老婆”,成了“上海女婿”,还热衷于服务社区。李曦萌说,上海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希望更多人能够来上海亲身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上海不仅宜居,更加宜业

李曦萌于1995年创办了特雷通集团,推动中国进口家居行业发展。谈及为何在上海发展事业,他坦言,选择上海不仅出于对中国的喜爱,也出于对中国发展潜力的看好。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李曦萌最深有体会的关键词。他认为,中国“将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他坚信,中国的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行,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李曦萌作为一名外国企业家,先后4次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办的立法咨询会,其中不少涉及经济类法律法规。他认为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体现,将加速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一份贡献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其中一个关键目标就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李曦萌也为这一目标做出自己的努力。在上海市政府和闵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建立了北欧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上海中心(NISS),该中心汇集了北欧和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尖端技术和专业知识,致力于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乃至中国绿色零碳和零能耗的标杆。

有许多在华企业或是打算进驻中国的企业,在遇到问题时都会找李曦萌“答疑解惑”。他说,希望让更多老外读懂中国、看懂中国,也希望让更多企业入驻中国。因为这片土地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唯有亲身体验,方能感受到它磅礴的发展潜力。

“老外讲故事”第三季

《另眼观盛会

百集融媒体产品

已全部刊播

感谢您的持续关注

制作:闵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