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辟谣(2023年4月10日)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04-10 19:52

2023年4月10日   

谣言:培训机构响应“双减政策”,主动退还学费?

真相:近期有网民反映收到“教育机构”发来短信,称因国家“双减政策”下达,要退还其之前缴纳的学费。但实际上,这是借所谓“清退学费”设下的骗局。不法分子打着学费清退的幌子诱导受害人添加QQ群,随后再以“国家政策调整,公司出台课时费补偿方案”为由,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以盗刷银行卡或诱导转账汇款。请广大网民务必提高警惕。(来源:“上海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

热点:如何预防有毒野菜中毒?

详情:春季野菜生长旺盛,因误采误食野菜、野果引起的中毒事件也日渐增多。一方面,一些有毒植物与常见野菜、野果的外观相似,如毒芹与水芹、马桑果与桑葚等,误采误食会引起中毒;另一方面,有些野菜、野果本身就含有微量天然毒素,如蕨菜等,如果烹饪不当或一次食用量过大也会引起中毒。中毒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多见,严重的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因此,建议大家不要随意在公园、路边或野外采摘不熟悉、不认识的野菜、野果食用。(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

提示:沙尘暴再次来袭,几大健康危害需警惕

详情:中央气象台今日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近日将再现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过程。沙尘天气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视:一是沙尘中含有浮尘颗粒物,能通过呼吸进入人体,除了人体裸露在外的皮肤,眼睛、口腔、鼻腔、咽部、气管、肺等也容易受这些浮尘颗粒物的影响;二是若不做好防护,有可能会引起鼻炎、肺炎、气管炎、结膜炎、皮肤疾病等;三是春季沙尘暴中还有可能携带花粉、柳絮等,这些也会诱发鼻炎、哮喘、肺炎等,特别是易过敏的儿童和体质较弱的儿童更要多注意。因此,遇到沙尘暴天气,非必要、少出门,外出切记做好防护!(来源:中国天气网)

监制:荆克 屈绍辉 编辑:芮静 设计:肖丽丽 尹路

责任编辑:孙启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