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8次沙尘将波及15省区市,今年沙尘为何如此频繁?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23-04-10 22:45

目前,一场大范围的沙尘天气正在影响我国。昨天(4月9日)沙尘影响已经陆续展开,今天沙尘继续向华北、东北等地扩展,全国15个省区市将陆续遭遇扬沙或浮尘天气侵扰,内蒙古中西部局地还可能有强沙尘暴现身。此次沙尘天气为今年以来第8次影响我国的过程,较常年略偏多,为何今年沙尘天气频繁来袭?未来还会有大范围沙尘天气吗?@中国天气 气象分析师王伟跃对此进行了解读。

本次沙尘影响波及15省区市 最南可抵达江淮一带

针对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已于4月8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昨天,我国开始受到沙尘天气影响,气象数据监测显示,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山西北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巴彦淖尔、锡林郭勒局地还出现了沙尘暴。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此次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在南下过程中,蒙古国沙源与我国内蒙古沙源地的沙源叠加,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最南可波及到江淮一带,全国陆续将有15个省区市受到沙尘影响,大部地区将以扬沙或浮尘天气为主,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或现强沙尘暴,整体范围和强度均弱于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

今天上午,沙尘天气影响最显著的地方仍集中在内蒙古等地,中午前后,大风携带沙尘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开始向华北中北部传输。预计今天傍晚前后,随着偏北风加强,华北中北部也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现身。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京津冀将出现明显沙尘天气。其中,北京今天白天开始出现浮尘影响,午后南风逐渐增大至4级左右,20时前后,南风转为偏北风,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扬沙天气,最低能见度或只有1至4公里,并将一直持续到明天午后。明天傍晚前后,随着偏北风增强,北京沙尘天气逐渐减弱结束。

受到上游传输的影响,今天夜间到明天,河南、山东、江苏和安徽等地也会陆续有沙尘侵扰,上述地区主要以浮尘或扬沙天气为主。

明天,随着补充冷空气到来,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还会有扬沙或者浮尘天气现身,上述地区公众仍需做好防护工作。

今年沙尘次数与常年相比略偏多 本周四沙尘再起

根据预报,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将于4月11日左右逐步结束,但紧随其后在4月13日至14日,还会再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现身,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一带将再遭风沙侵扰。

目前的这次沙尘天气过程是今年以来第8次,常年同期的沙尘过程次数大约是5至6次左右,今年沙尘出现的次数略偏多。

为何北方今年以来沙尘天气会如此频繁?“从气候条件上来说,前期沙源地的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加之植被尚未返青,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就容易触发沙尘天气。”王伟跃介绍,从天气条件上来说,进入3至4月份以来,我国冷空气活动仍处在活跃期,在冷空气影响期间,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成为有利的推手,将沙尘从沙源地带到下游地区,甚至一路输送到更南、更远的地方。

中国天气网提醒,大风沙尘天气的到来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对生态环境、部分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公众一旦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沙尘暴预警,请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减少沙尘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外,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紧要期,受大风等因素影响,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上述地区的公众和相关部门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及火灾风险隐患点的排查整治等工作。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