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曾温暖过我们——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陈勇

来源:新华社

2023-04-11 07:43

陕西省兴平市西城街道南仁村的2000多名村民,每每经过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门口,目光总不自觉地投向最东侧的那间办公室。大家至今不愿相信,再也见不到他们心目中的英雄陈勇了。

就在去年7月27日陈勇因公殉职的前几天,他还手把手教大家下载反诈手机软件,给大家赠送印有反电诈宣传资料的扇子。如今英雄已经离世,留给大家的只有悲痛和思念。

陈勇出生于1979年,父亲陈元刚是兴平市公安局的老民警。受父亲影响,陈勇从小就树立了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卫士的理想。他大学时报考了经济法专业,毕业后成为兴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的一名民警。

陈勇(中)与同事走访商户核查人员信息。 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供图

2008年,陈勇调到兴平市公安局南市派出所工作。民警杨斌回忆说,陈勇总给予大家无微不至的关怀。

“我刚到南市派出所的时候,陈勇是副所长,他看到我行李比较多,二话不说就帮我把行李往二楼宿舍搬。”杨斌说。

陈勇还记得每位战友的生日,以及与他们生活相关的重要纪念日。“谁家孩子要去咸阳市参加高考,他会帮忙协调中午休息的地方;谁家老人的祭日到了,他会提醒对方祭奠亲人。”杨斌说。

陈勇原来不大会做饭,但为了周末给大家改善伙食,他利用空闲时间钻研食谱、精进厨艺,每到周日会起大早去买菜,给值班民警做一桌好饭。

在战友们心中,陈勇是一位“知心大哥”,更是团队中的“定海神针”。每当遇到棘手的难题,陈勇都会亲力亲为,带领团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一次,南市派出所接到摩托车被盗的报案。由于案发地监控视频非常模糊,看不清犯罪嫌疑人的样貌,案件侦破陷入僵局。陈勇没有气馁,他调出监控视频,逐帧反复辨认,最终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衣着和其驾驶车辆的特征。很快,陈勇就在一次加油时认出了犯罪嫌疑人。

还有一次,在派出所进行消防检查时,民警们发现一名工人说不清楚自己的个人信息,一些人开始怀疑他是被通缉人员。陈勇经过耐心沟通,了解到这名工人离家出走16年,除了记得家在陕西省合阳县外,已记不清具体家庭住址。第二天一早,陈勇几乎把合阳县所有派出所联系了一遍,询问是否有16年前的走失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名工人得以和失散多年的家人重逢。

2018年,陈勇来到西城派出所工作。为来派出所问询或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和服务,给学生们进行校园安全知识讲座,向辖区居民宣传反诈常识……他的身影几乎活跃在群众需要的每一个角落。

陈勇生前使用的办公室摆放着他获得的荣誉证书。新华社记者张博文 摄

2022年7月27日傍晚,陈勇带队抓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和战友一起截停犯罪嫌疑人其中一辆车后,他第一个冲上前去。

没想到,犯罪嫌疑人困兽犹斗,驾驶员猛踩油门将已经把住车门的陈勇甩下车,另一辆商务车迅速从陈勇身上碾过。时任西城派出所所长的刘强急忙上前查看陈勇伤情,只听到他用微弱的声音说:“别管我,先去抓人!”

两辆车上的犯罪嫌疑人最终于7月28日凌晨全部落网,但陈勇伤重不治,壮烈牺牲。2022年9月,陈勇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4月4日,一位民警在陕西省兴平市烈士陵园悼念陈勇。新华社记者张博文 摄

“现在村东头的路灯修好了,再也不用麻烦陈所长夜里巡逻了。”南仁村党支部书记王凯龙说:“南仁村现在治安好了,今年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还有很多外乡人前来投资兴业。如果陈所长知道的话,他该有多开心啊!”

陈勇的办公室如今依然保持着他生前的样子,桌上厚厚的一摞工作笔记本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生前每日的计划安排和工作小结。阳光透过窗户洒在他的警帽上,警徽熠熠生辉,仿佛在诉说:“他的温暖从未离开。”

责任编辑:张仲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