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第三届消博会丨激活中国消费“强引擎”

来源:新华社

2023-04-11 07:28

新华社海口4月10日电 题:激活中国消费“强引擎”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罗江

30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集中参展,35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采购……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10日开幕,让人们感受到中国消费市场复苏的暖意。

展会是观察经济的一扇窗口。消博会的引力和热度不仅传递了国内需求稳步恢复、市场潜力逐步释放的积极信号,也进一步证明了消费对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

需求一子落,经济满盘活。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挑战,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论是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都要求我们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激活中国消费这个“强引擎”,有效支撑起经济稳健复苏、健康发展。

激活中国消费“强引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扩容升级空间广阔,要通过综合施策有效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能力、推动消费恢复。“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促进消费”“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来自消博会开幕式上的声音,传递了我国坚定扩大内需、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决心。

激活中国消费“强引擎”,将消费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新需求可以催生新供给,新供给也可以创造新需求。当前,消费升级成为市场主旋律。消博会上,从沉浸式智能电动车到可降解、可再生材料产品,都展现着绿色、智能的新潮流。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也是新兴的中高端市场。将促消费、惠民生与新动能、新业态的成长结合好,用高质量供给激发升级意愿,持续释放新的消费潜力,为推动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向好提供坚实支撑。

激活中国消费“强引擎”,让消费成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新纽带。连续举办三年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加速建设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持续释放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强音;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也将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扎实巩固中国经济企稳恢复势头,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张仲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