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数”先知丨今年中国经济表现如何?一组先行指标感受经济活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4-11 15:05

过几天,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即将公布。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我们通过一组先行指标,先来感受一下中国经济的活力。

“挖掘机指数”走高 项目开工加速跑

65.05%,这是今年3月份全国工程机械平均开工率,这一数字比2月份增长11.28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最佳数据。

开工先动土,挖掘机运行是工程项目开工的信号。3月份,挖掘机平均开工率达到69.35%,比2月增长11.88个百分点。

从区域看,有将近一半的省份正在“提速快跑”,开工率创下了4年来的新高,其中安徽、江西等地开工率已超过70%;宁夏、青海、内蒙古等西北地区,黑龙江、辽宁、吉林等东北地区,开工率同比增幅均超过了10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 杨道玲:数据分析发现,今年一季度,有超过20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泵车、搅拌车、起重机、挖掘机四类设备的累计平均作业量同比正增长。这表明今年以来,在多项支持政策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工程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这样的趋势也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得到印证。1—2月份,全国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2%,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5.9%,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7.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各个地方在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走强的这样一个趋势日益明显。

中标数据回暖 投资按下“快进键”

“中标”是项目落地的“第一步”,作为反映投资热度的一项先导指标,“工程项目中标量”具有“风向标”意义。我们一起透过中标数据来感受投资的火热。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两月中标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5.5%,其中,东部地区中标数量和同比增速均实现领跑;建筑工程类项目是稳定投资的“压舱石”,中标项目数远超其他领域。

与此同时,工程机械设备销量今年以来也是势头强劲。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月份,各类履带起重机销售量同比增长60.5%;压路机销售量同比增长16.1%;各类摊铺机销售量同比增长28.4%。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 杨道玲:总体来看,多项高频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各地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项目施工热度快速回暖迹象明显。

从基建投资的另一项先行指标看,1—2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1.8%,投资到位资金增长12.5%,为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立群:基础设施投资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房地产投资企稳的态势逐步明显,企业投资积极性逐步提高,所以今年整个投资是全面回暖的基本态势。投资在扩大内需关键性作用,在提高供给质量、改善民生方面的关键作用会显著增强。

消费市场火热 经济复苏暖意浓

拉动内需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消费,多个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线下商圈热度不断提高,旅游消费越来越旺盛。

国家信息中心对每日互动人流量数据分析发现,今年以来,我国线下商圈消费热度指数稳步增长,3月日均指数相比去年12月低点大幅增长33.4个点。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 杨道玲:商圈人流量稳步提升,表明居民线下消费活力越来越强,城市的“烟火气”正在加快回归。

而多家旅游出行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平台国内机票和酒店预订量均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期间跨市旅行。与此同时,平台上跨市旅行订单占比超过60%。

商务部: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今年一季度,随着国家提振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商务部表示,下一步,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今年以来,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投资银行高盛继1月将2023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从5.2%上调至5.5%后,近日又将增速预期上调至6%。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意味着将在今年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约三分之一,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强劲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