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又来,怪蒙古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1 16:43

(观察者网讯)近日,一场大范围的沙尘天气正在影响我国,与沙尘暴有关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己城市在沙尘天气中的样子。

第8次沙尘来袭,沙源地是哪里?未来我国沙尘天气是否会越来越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昂博士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指出,近期多次沙尘天气沙源地均为蒙古国,但我国一些地方的春季开垦也是沙尘天气的原因之一。他还表示,如果气候不出现极端变化,“我国沙尘暴较为平稳”。

针对一些网友认为我国沙尘天气主要因为蒙古国的观点,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向观察者网解释说,沙尘天气与人类的不当活动有关,但总体而言还是一种自然现象,自古至今都有。蒙古国发生了沙尘天气,我国会受到影响。但我国西北地区,包括内蒙等地,也存在起沙条件,在合适的环境条件下都会成为沙尘天气的成因。

18省区市有扬沙或浮尘,内蒙古中部局地有强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4月11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4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新疆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上海、湖北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局地有强沙尘暴。

@北京环境监测 11日发布消息称,10日白天,受蒙古国低压后部大风天气影响,出现了大范围沙尘天气。10日下午至夜间,低压系统持续向东发展,配合西北高压前部影响,西北风风速大幅增强,沙尘主体下午进入我国内蒙古地区,沙尘强度大、范围广、移速快,我国自东北至甘肃大片受沙尘影响区域,PM10浓度普遍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达到严重污染水平。10日20时,外来沙尘在持续强偏西北风作用下影响北京,PM10浓度1小时由400微克/立方米骤增至1321微克/立方米,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22时出现1384微克/立方米的峰值浓度,夜间持续维持在1000微克的极高浓度,至11日上午8时,PM10小时浓度为1102微克/立方米,维持严重污染水平。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11日11时,北京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229,污染级别为5级。

据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消息,11日11时,山东济南、济宁、聊城等地空气质量指数均为500,属于严重污染。

@天津气象 11日6时发布消息称,天津市区今天上午晴间多云有扬沙。昨日23时开始受上游沙尘传输影响,天津出现扬沙天气,PM10浓度显著增加,峰值浓度1200微克/立方米,预计今日中午前,沙尘天气仍将维持,PM10和PM2.5浓度较高,有重到严重污染。

11日上午,话题“上海沙尘暴”也冲上了热搜。对此,@上海市天气 表示很疑惑,“上海不会出现沙尘暴,主要是我们附近没有沙源地,上海一般出现的是浮尘。此次沙尘天气主要还是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目前上海空气质量还在优的级别。不过随着冷空气向南扩散,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可能有一个增加的过程,易感人群需要及时关注。”

未来我国沙尘天气是否会越来越多?专家回应

随着对沙尘天气的关注和讨论不断增加,不少网友认为,我国沙尘天气主要因为蒙古国,有网友提出,“要阻止沙尘暴的唯一办法就是阻止蒙古国牧民继续过度放牧,阻止他们的草原继续大面积荒漠化”。

中国天气网1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此次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在南下过程中,蒙古国沙源与我国内蒙古沙源地的沙源叠加,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最南可波及到江淮一带,全国陆续将有15个省区市受到沙尘影响,大部地区将以扬沙或浮尘天气为主,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或现强沙尘暴,整体范围和强度均弱于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昂博士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也提到,近期多次沙尘天气沙源地均为蒙古国,但我国一些地方的春季开垦也是沙尘天气的原因之一。

李昂补充说,“蒙古国进入工业化早期,牧业抗灾能力增强,因此越冬成活的牲畜增加,而这些牲畜在春季践踏裸露沙地,就会导致起沙。这种现象在干旱区国家工业化早期普遍都会出现。”

“沙尘天气与人类的不当活动有关,但总体而言还是一种自然现象,自古至今都有。蒙古国发生了沙尘天气,我国会受到影响。”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告诉观察者网,“但我国西北地区,包括内蒙等地,也存在起沙条件,在合适的环境条件下都会成为沙尘天气的成因”。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吴波分析,我国沙尘暴主要的境内源地集中在新疆南部、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中西部等沙漠地区,这些地区的植被恢复对于减少沙源区释尘量、减轻沙尘暴的危害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也是影响我国的重要沙尘源地,2022年蒙古国南部植被生长状况与近年平均状况相比偏差,沙尘源地植被覆盖较差。

目前的这次沙尘天气过程是今年以来第8次,常年同期的沙尘过程次数大约是5至6次左右,今年沙尘出现的次数略偏多。

为何北方今年以来沙尘天气会如此频繁?王伟跃介绍,从气候条件上来说,前期沙源地的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加之植被尚未返青,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就容易触发沙尘天气;从天气条件上来说,进入3至4月份以来,我国冷空气活动仍处在活跃期,在冷空气影响期间,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成为有利的推手,将沙尘从沙源地带到下游地区,甚至一路输送到更南、更远的地方。

许小峰认为,今年沙尘如此频繁的原因在于,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从北方1到3月的平均气温看,较常年平均气温偏高幅度约1.5度,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而同期平均降水量约2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10%,部分地区的降水偏少2-8成。在同样天气形势下,这两项指标都是有利于土壤松动、造成沙尘天气的”。

根据预报,在4月13日至14日,还会再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现身,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一带将再遭风沙侵扰。

许小峰介绍说,根据目前天气形势判读,沙尘天气有可能扩展到长江流域,但强度不会向北方这样强。

李昂认为,沙尘天气一般不会扩散到全国,等北方草原植被返青生长后,今年的沙尘天气就结束了。

未来我国沙尘天气是否会越来越多?该如何预防、减少沙尘天气?

对于这两个问题,李昂表示,如果气候不出现极端变化,“我国沙尘暴较为平稳。随着第一产业人口减少,国家生态投资增加,植被会平稳恢复。”

合理地植树造林、减少过度放牧或开垦农地等不当破坏生态的行为,会有助于减少沙尘暴。许小峰强调,“同时,加强对沙尘天气的监测预警,也是预防沙尘天气灾害的有效手段。”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91年至2020年来我国沙尘暴日数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沙尘天气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其中,南疆盆地和内蒙古西部两地是沙尘暴的高发区,年沙尘暴日数在10天以上,部分地区超过20天。

新疆、青海、甘肃大部、宁夏、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也较常见沙尘暴天气,这7省区也是我国受沙尘影响最频繁地区。除此之外,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也可见沙尘暴影响。

中国天气网指出,本世纪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过程总体呈现明显减少的趋势,但每年3至5月依然是北方沙尘高发期,沙尘天气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

沙尘来袭,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沙尘天气都是沙尘暴。只有沙尘天气达到一定强度时,才能称为沙尘暴。在气象学上,按照影响由轻到重,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浮尘程度最轻,是指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天气时,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当达到沙尘暴级别,大风会将地面大量沙尘吹起,使空气变得很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

强沙尘暴则是强风将地面沙尘吹起,空气模糊不清,浑浊不堪,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

而最恐怖的特强沙尘暴出现时,狂风将地面沙尘吹起,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不足50米。

沙尘天气的到来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对生态环境、部分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中国天气网提醒:公众一旦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沙尘暴预警,请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减少沙尘带来的不利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