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卫健委:本市新冠、流感等形势总体平稳,新冠感染局部零星散发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4-13 14:50

当前,上海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如何?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哪些情形或场景下需要佩戴口罩?是否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闻大翔做客“2023民生访谈”节目。主办方供图

日前,“2023上海民生访谈”正式开启。4月13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闻大翔参与节目,回应相关热点话题。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闻大翔在节目中表示,按照新指引要求,大致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应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主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期间,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期间,还有一些特殊场所,如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以及老年人集聚的养老机构、护理院、社会福利机构等等,这些场所应该佩戴口罩。

二是建议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如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或是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以及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

三是可不佩戴口罩的常见情形或场景,如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以及人员相对固定的室内工作场所和会议室等,而针对户外运动人员,佩戴口罩可能会给他们的呼吸带来一些困难,这些情况可以不用佩戴口罩。

当前,上海还面临流感病毒传播的风险,不少网友也担心“第二波新冠疫情还会来吗?什么时候来?”

闻大翔表示,目前,上海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新冠病毒感染仍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伴随天气逐渐转暖,流感流行强度已呈持续下降态势。但由于全球新冠疫情还在流行,病毒也在不断变异,后续存在出现下一波疫情的风险,对此国家近期陆续出台加强疫情监测、分析预警和应急响应的要求。在新冠“乙类乙管”时期,上海会通过对哨点医院、部分社区队列抽样检查,根据相关数据,由专家团队研判分析疫情发展态势,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会立刻启动响应机制。

闻大翔建议,现阶段仍需接种新冠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希望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尤其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尽快完成相应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陈斯斯)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