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大会当晚,国企副总裁主动投案

来源:法治日报

2023-04-17 09:57

警示大会当晚集团副总裁主动投案,云南多措并举深入整治国企领域腐败问题。

“32岁走上正处岗位,42岁走上正厅岗位,我对不起组织对我的培养。在座的有我曾经的领导、同事、下属,这场法庭课是以我的犯罪事实作为警示教育的。此时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我真诚地向组织、向我曾经热爱且为之奋斗的企业,还有我的领导、同事说一声对不起……”

为切实压实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4月13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现场督促省国资委党委开展警示教育。33户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原专职外部董事段文泉案庭审。

这是云南省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推动国企政治生态修复净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云南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国有企业腐败案件,将廉洁因子融入清廉国企文化,着力打造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政治清明的国企“廉生态”。

加大反腐力度,查处一批案

2021年4月,时任昆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陆军,副总经理李平、和智君、董瑞章等4名省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另有12人因涉嫌行贿被采取留置措施。退休两年多的昆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长勇也因严重失职渎职被查处。

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原专职外部董事陈文山利用担任国有企业主要领导职务之机,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占国有企业资金,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造价结算、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陶关亮在主导收购云南某公司股权时,在明知该公司存在诸多经营不规范问题的情况下,仍不顾公司内部的反对声音,刚愎自用、违规拍板,执意收购该公司股份,只因受贿该公司老板500万元现金。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裁罗永隆,家门失守,将企业当作“提款机”。他通过索贿满足两任妻子的要求,在第三段婚姻中,更是把下属混改企业和合作民营企业当做“提款机”,不仅索贿购买了别墅,还索贿豪装别墅。

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孙赟,在担任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到处拉关系、找门路,主动贴靠自称认识很多“大领导”的不法商人,一边暗度陈仓攫取巨额钱财,一边用收受到的巨款“借花献佛”,希望能够得到所谓的“帮助”,妄求职务升迁。

“一些国企领导干部鬼迷心窍、官迷心窍,痴迷于‘搭天线’‘找门路’、谋升迁,妄图在‘高人’的庇佑下保官升官,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带坏民风,破坏政治生态。一些国企‘一把手’吃拿卡要,贪得无厌,把职务和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一把手’变‘一霸手’,‘责任田’变‘自留地’。”云南省纪委监委在通报中说。

深挖“污染源”,搬开“绊脚石”

为贯通“惩治防”,一体推进“三不腐”,深挖国企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搬开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云南省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国企领导干部侵害国有资产腐败行为背后的特点和原因。

昆明市呈贡区纪委监委梳理自2018年以来国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时发现,国企领导干部掌握较大资金管理和处置权力,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较为严重,经济案件频发。从表现情况来看,有的业绩观扭曲,讲规模不讲效益、讲资产不讲负债,随意处置国有资产;有的独断专行擅作主张,违反法律法规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留下烂摊子;有的违规进行保证、抵押、质押,或违规动用企业资金买卖期货、股票等,造成企业严重损失或风险;有的在企业改制中不当履职,对企业债权债务、资产等进行不当评估处置;有的擅离职守、失察失管,放任国有资产流失等。

从安宁市近年来查处的国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有的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盲目上马项目,以求官运亨通;有的独断专行,大搞“家长制”,一意孤行、拍脑袋决策;有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在岗不在位、履职不担当,放任国有资产流失等。

“究其根源,在于企业放松了党风廉政建设,企业‘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安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法治日报》记者分析说,部分企业党委会没有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集中学习应付了事、流于形式。

制度不健全、监管缺位也给国企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留下可乘之机。

“一些国企在决策程序和日常监管上存在漏洞,特别是缺少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约束。”云南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班子未遵循“三重一大”决策,未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导致部分国企干部用权任性而不自知、一错再错、迷途难返。

融入廉洁因子,打造“廉生态”

2023年2月17日,云南省召开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钟为你而鸣》警示教育片,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在会上为全省党员干部敲警钟、提要求。

会后当晚,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温培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云南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结束当晚,主动投案的第一人,也是云南省纪委监委铁腕震慑下催生的“连锁效应”。

为将廉洁因子融入清廉国企文化,着力打造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政治清明的国企“廉生态”,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一体推进“三不腐”全过程。

对国企领域腐败问题重拳出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原专职外部董事陈文山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云南省监察委员会驻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监察专员贾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密集通报彰显了云南省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国企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释放揪出并清除国企“蛀虫”的强烈信号。

以强有力的监督质效优化国企政治生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不能腐”的约束。云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省属国有企业政治生态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工作办法(试行)》,通过室组企联动,全面了解省属企业存在的问题、找准监督风险点。昆明市纪委监委坚持“一类一策”开展国有企业专项监督调研工作,为国企精准“画像”。

“我们将市属国有企业分为‘市属投融资平台类国企’‘市属公益性国企’‘市属经营类国企’三类开展专项监督调研。”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先后深入21家企业以及市国资委相关业务处室进行“蹲点式”调研,形成阶段性调研报告,为更加精准实施监督检查提供信息支撑。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准监督“风向标”,对国企开展“调研式”监督,不定期开展“融入式”监督检查,督导主管部门健全完善对国企人、财、物的管理及监督制度机制。

普洱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视角扩展到案件反映出的制度漏洞、监管盲点,着力做准做深做细查办案件的“通篇文章”:针对普洱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启动为期一个半月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围绕暴露出来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滞后、公司经营管理混乱等九个方面的监管漏洞、制度短板,督促集团公司从制度层面刮骨疗毒,修订完善党的建设、法人治理结构、人力资源管理等6大板块管理制度共90余项,推动企业规范管理。

在不想腐上发力,持续形成“防”的思想自觉。各企业将学习《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口袋书)作为强化廉政教育、深化清廉企业建设和提升党员干部职工廉洁意识的重要载体,组织观看以近年来查处的省属国有企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权责失陷的国企之殇》,引导国企领导干部揽镜自照,厘清思想迷雾,廓清认识误区,从思想上避免滑入贪腐的泥沼。

责任编辑:贾明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