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书记家丢块脚垫,动用了五六名刑警…

来源:人民网

2023-04-21 15:05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高燕文严重违纪违法案细节。2021年3月,文山州纪委监委发布了“高燕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同年9月,高燕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2022年2月,云南省西畴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以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高燕文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对高燕文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高燕文,男,1975年11月出生,1995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云南省丘北县温浏乡组织委员、党委副书记;丘北县曰者镇镇长、党委书记;丘北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丘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广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要求五六名民警出警

只因丢了家门口的脚垫

出生于丘北县温浏乡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高燕文,从普通教师到任职镇长、镇党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再到先后任职不同的县委常委岗位,可谓是一路顺风顺水。然而,随着岗位不断变换和职位的升迁,高燕文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没有随之提升,反而在升迁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开始变得作风霸道、擅权妄为。

高燕文在担任丘北县政法委书记期间,有一次因为丢失了家门口的一块脚垫,便马上要求县公安局出警,结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五六名民警忙活了一通下来,问家里到底是丢了什么贵重物品,才知道原来是他家门口的一块脚垫丢了。

除此之外,高燕文还视下属为自家仆从,在担任丘北县教育局长期间,县教育局原计财股长王某鞍前马后为高燕文服务,从为其家庭煮早点到高燕文家请客吃饭,王某都负责买菜做饭前后奔忙,饭做好后,高燕文就要求其离开,稍有不满高燕文便会大声呵斥。

认为送礼是“重情重义”

他踏上“一路向腐”的不归路

自走上领导岗位后,高燕文身边走动的人逐渐多了起来,阿谀奉承的人也多了起来,饭局、酒局也多了起来,在一次次推杯换盏、小恩小惠和赞扬吹捧中,高燕文逐渐迷失自我、习以为常。别人拉拢腐蚀他的手段也从吃吃喝喝逐渐演变成烟酒礼品、小额红包直至大额现金,在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中,高燕文变得飘飘然,胆子也越来越大,他忘记了来时路,踏上了“一路向腐”的不归路。

高燕文的忏悔录里面有这样几句话:“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了问题,错误地认为别人给我送钱送物是对我的尊重,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感觉很有成就感, 没有认真反思为什么送我不送别人,为什么在其他岗位时没有人送的问题,现在想来,归根到底还是奔着我手中权力来的。”

高燕文不但没有认识到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钱物是违反党纪法规的行为,反而认为这是相关人员“重情重义”的表现,甚至以此为荣。从担任镇长开始直至担任广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十余年时间里,高燕文与数十名管理服务对象一直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

“家门失火” 夫妻双双锒铛入狱

高燕文在忏悔书中写道:“我的家风教育和家庭教育管理严重缺失,我和妻子赵映竹没有互相发挥好廉内助的作用,没有吹好枕边风,妻子贪污我不知道,我长期多次受贿并把大部分赃款交给她管理和使用,她不但没有制止,反而默许认可。”

如果在高燕文显露出违纪违法苗头时,同样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妻子能够及时提醒,他可能也不会在贪腐的“泥淖”里陷得如此之深。可惜,高燕文缺失的家风建设没能让妻子选择做“贤内助”,而是与高燕文一道上演贪腐“夫妻档”。他们在面对彼此的违纪违法问题时,都不约而同选择熟视无睹,形成“默契”。

一次有工程老板到家里给高燕文送钱物,正好高燕文外出不在家,赵映竹便顺其自然地代为收下,高燕文知道后也不管不问。就是在这样的彼此纵容默许下,高燕文和赵映竹才一步一步跌入了犯罪的深渊。

家风正、私德严,才能政风清、政德廉。家风的缺失让本应该互为“贤内助”的夫妻二人变成了“贤内蛀”,导致“家门失火”,最终夫妻双双锒铛入狱,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巨大遗憾。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